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關於五四運動的論述

倪德剛

2019年05月08日08: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毛澤東關於五四運動的論述

  毛澤東認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是從五四運動開始的,五四運動是世界社會主義革命的一部分﹔五四運動在思想上、干部上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作了准備﹔全國青年要和人民大眾結合在一塊。重溫毛澤東對五四運動的有關論述,對於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對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很有意義。
  毛澤東不僅是五四運動的直接參與者,也是我們黨早期的五四運動研究者。說參與,五四運動時期,毛澤東既到京直接參加五四運動,也是湖南五四運動的領導者。說研究,1939年5月,五四運動20周年之際,毛澤東寫了一篇文章《五四運動》,作了一次演講《青年運動的方向》,此外,他在《中國革命與中國共產黨》《新民主主義論》等文中,多次評價五四運動。重溫毛澤東對五四運動的有關論述,對於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對於今日廣大青年全身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很有意義。
  五四運動是世界社會主義革命的一部分
  毛澤東指出,新民主主義革命是從五四運動開始的,是無產階級世界革命的一部分。此論意義重大。其一,資產階級革命從理論上講都屬於民主主義革命范疇,把民主主義革命區分為“新與舊”是毛澤東的首創。可以說,沒有新民主主義革命,就沒有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其二,把五四運動作為“新與舊”的分水嶺,同樣是毛澤東的首創。五四運動不能簡單地看作是青年學生愛國運動。毛澤東說:這次運動青年學生是“帶頭”,主角是無產階級。無產階級登上了中國革命舞台,並隨后由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就成為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一部分。
  為何區分“新與舊”?為何把五四運動作為“分水嶺”?毛澤東分析說:其一,五四運動是新的社會主義革命的一部分,這是一個絕大的變化,這是自有世界歷史和中國歷史以來無可比擬的大變化。因為俄國十月革命,改變了整個世界歷史的方向,劃分了整個世界歷史時代。其二,這種革命在政治上是幾個革命階級聯合起來對於帝國主義者和反動派的專政,反對把中國社會造成資產階級專政的社會。其三,這種革命在經濟上是把大資本大企業收歸國家經營,把地主階級的土地分配給農民所有,同時保存一般的私人資本主義企業。其四,這種革命在文化上是人民大眾反帝反封建的文化,這種文化隻能由無產階級的文化思想去領導,任何別的文化思想都是不能領導的。
  毛澤東的結論:一是這種新式的民主革命,雖然在一方面是替資本主義掃清道路,但在另一方面又是替社會主義創造前提。二是五四運動是在當時世界革命號召之下發生的。三是這種新式革命,五四運動后的指導者屬於無產階級了。
  五四運動在思想上干部上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作了准備
  五四運動最偉大的貢獻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毛澤東說:五四運動時期雖然還沒有中國共產黨,但是已經有了大批的贊成共產主義思想的知識分子。五四運動是在思想上和干部上為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作了准備。
  從思想准備上說,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論》中,以五四運動前與后對比的方式,專門論述了思想准備問題。第一,五四運動前,馬克思主義已經在中國廣泛傳播,共產主義是無產階級的整個思想體系,同時又是一種新的社會制度。這種思想體系和社會制度,是區別於任何別的思想體系和任何別的社會制度的,是自有人類歷史以來,最完全最進步最革命最合理的。現在的世界,依靠共產主義做救星﹔現在的中國,也正是這樣。第二,五四運動后,中國產生了嶄新的文化生力軍,這就是共產主義的文化思想。這個文化生力軍以新的裝束和新的武器,聯合一切可能的同盟軍,擺開了自己的陣式,向著帝國主義文化和封建文化展開了英勇的進攻。第三,五四運動后,中國的新文化屬於世界無產階級的社會主義文化革命的一部分。這是鐵一般的事實,誰也否認不了的。所以,這就從思想上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作了充分的准備。
  從干部准備上說,我們黨的早期建黨者和領導骨干、黨員骨干大多數都是從五四運動中成長起來的。以“南陳北李”建黨為例。五四時期陳獨秀主編的《新青年》是“五四”反帝反封建的主要輿論陣地,影響了一代進步青年。十月革命后,李大釗以《新青年》和《每周評論》等為陣地,發表了《布爾什維主義的勝利》《我的馬克思主義觀》等大量宣傳十月革命和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文章和演說,是我國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先驅。1920年3月,李大釗在北京大學組織中國第一個馬克思學說研究會,聚集了鄧中夏、高君宇等一批具有共產主義思想的青年知識分子,為建黨准備了大批骨干。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對他身邊的工作人員說:30年前我為了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而奔波,在北平遇到了一個大好人,就是李大釗同志。在他的幫助下,我才成為一個馬列主義者。可惜呀,他已經為革命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是我真正的好老師。
  全國青年要和人民大眾結合在一塊
  五四運動以來,青年們起到了先鋒隊作用。毛澤東在《青年運動的方向》演講中說,由學生們參加的五四運動是一個有重大意義的運動。“五四”以來,中國青年們起了什麼作用呢?起了某種先鋒隊的作用,什麼叫做先鋒隊的作用?就是帶頭作用,就是站在革命隊伍的前頭。中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隊伍中,有由中國知識青年們和學生青年們組成的一支軍隊。這支軍隊是相當的大,死了的不算,在目前就有幾百萬。這支幾百萬人的軍隊,是反帝反封建的一個方面軍,而且是一個重要的方面軍。
  全國青年一定要和廣大的工農群眾結合在一塊。毛澤東在充分肯定知識青年和學生青年是先鋒隊和革命的重要方面軍的同時,他強調:光靠這個方面軍是不夠的,光靠了它是不能打勝敵人的,因為它還不是主力軍。主力軍是誰呢?就是工農大眾。中國的知識青年們和學生青年們,一定要到工農群眾中去,把佔全國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農大眾,動員起來,組織起來。沒有工農這個主力軍,單靠知識青年和學生青年這支軍隊,要達到反帝反封建的勝利,是做不到的。所以全國知識青年和學生青年一定要和廣大的工農群眾結合在一塊,和他們變成一體,才能形成一支強有力的軍隊。這是一支幾萬萬人的軍隊啊!有了這支大軍,才能攻破敵人的堅固陣地,才能攻破敵人的最后堡壘。
  全國青年們,努力啊!毛澤東指出,看一個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麼做標准呢?就是看他願意不願意、並且實行不實行和廣大的工農群眾結合在一塊。願意並且實行和工農結合的,是革命的,否則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我希望全國的青年要認清工農是自己的朋友,向光明的前途進軍。把自己的工作和工農民眾結合起來,到工農民眾中去,變為工農民眾的宣傳者和組織者。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明確提出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6點希望,為青年的成長提供了遵循、為青春的航程指明了方向。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