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寫有“奮斗”的半面旗

2019年05月10日08:1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寫有“奮斗”的半面旗

圖為江西省泰和縣革命烈士紀念館內的寫有“奮斗”的半面紅旗照片,紅旗原物珍藏於江西省革命烈士紀念堂。

  在江西省泰和縣革命烈士紀念館內陳列著一張照片,照片上是半面已經褪色的紅旗,上面“奮斗”二字清晰可見,它的背后有一段悲壯感人的故事。

  在第五次反“圍剿”中,面對國民黨幾十萬部隊對中央蘇區的猛烈進攻,中央紅軍接連受挫,損失慘重。1934年10月,蘇區大部分地區失守,中央紅軍主力部隊被迫實行戰略轉移,進行長征。為了堅持公(略)萬(泰)興(國)三縣蘇區的斗爭,時任中共江西省委書記的曾山率領江西獨立二團來到泰和縣的回龍洲,代表省委宣布成立公萬興特委,繼續留守蘇區掩護主力部隊轉移,開展艱苦卓絕的游擊戰爭。

  特委成立后,面臨的形勢極為嚴峻。敵人到處設立碉堡群、封鎖線,頻頻出動部隊搜索紅軍和游擊隊。1935年2月,曾山部隊與公萬興特委書記胡海率領的游擊隊會合整編,面對敵人的層層包圍,曾山決定與胡海各率一部分人分散突圍。在與胡海分別時,曾山從口袋裡拿出一面寫著“艱苦奮斗”四個大字的紅旗,這面紅旗原是蘇維埃政府突圍長征時給留守部隊的紀念品。曾山將紅旗一分為二,遞給胡海一半:“這面紅旗我們各拿一半,一則用艱苦奮斗的精神互相勉勵,二則我們今后勝利會師時,重新把它縫合起來作為紀念。”胡海接過寫著“奮斗”二字的半面紅旗,堅定地說:“革命一定會勝利,共產主義事業一定會成功,我們繼續艱苦奮斗吧!”

  胡海率部突圍到吉安市東固鎮六渡村雪溪逕,他鄭重地將紅旗、文件、印章等物品用油紙包好交給妻弟鐘榮榜,並叮囑:“這是我們的希望,頭可斷,血可流,這些絕不能落到敵人手裡!”后來,由於叛徒出賣,胡海在突圍中被捕。1935年6月,胡海被國民黨反動派殺害。

  曾山把寫著“艱苦”二字的半面紅旗藏在身上,帶領部隊突圍,在崇山峻嶺中,艱難跋涉。一天黃昏,曾山隊伍突然遇到敵人。激戰中,曾山的衣服被火燒著了,他趕緊就地打滾,順勢跳進水塘。此時,天色已暗,戰友們也被打散了。曾山隻好獨自摸黑趕路,后來他裝扮成漁民,連夜乘漁船渡過贛江,往北去尋找黨組織。令曾山痛心的是,那半面紅旗在激戰中丟失了。1935年8月,曾山越過敵人重重封鎖,終於到達上海找到了黨組織。

  胡海的親人們一直珍藏著寫有“奮斗”的半面紅旗,新中國成立后,他們將那半面紅旗交給了當地政府。后來,曾山每次回到故鄉,總會在寫有“奮斗”二字的半面紅旗前駐足良久,不願離去……(劉曉雪)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