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從繳獲電台被砸看出的大問題

李明

2019年05月13日08: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毛澤東從繳獲電台被砸看出的大問題

  1930年8月20日,毛澤東帶領紅一軍團取得文家市戰斗的勝利,這是紅一軍團建立后取得的第一個重大勝利。在戰斗中,紅軍本來繳獲了湘軍戴斗垣旅一部無線電台,這對當時還沒有建立無線電通信的紅軍而言意義重大,但戰士們卻將這部好好的電台給砸爛了。毛澤東很惋惜,說:“這就是游擊主義的破壞性,要制止戰爭中的破壞行為,非經過長期深入的教育不可。”
  在當時,由於我軍脫胎於舊軍隊,以農民小資產階級為主要成分,建立的根據地身處農村環境且被敵人分割包圍,長期進行的又主要是游擊戰、帶游擊性的運動戰,因而不可避免地表現出游擊主義。在毛澤東看來,游擊主義具有正反兩個方面的意義:一方面,它適合我軍幼年時期官兵文化低、武器差,主要採用游擊戰、運動戰,根據地流動性大的實際,不能像“左”傾錯誤者那樣籠統地全盤否定而不顧實際情況地進行過頭的正規化﹔另一方面,游擊主義又有嚴重的消極影響,突出表現為“非正規性,就是不集中、不統一、紀律不嚴、工作方法簡單化等”,嚴重影響軍隊戰斗力,必須隨著我軍建設的不斷發展而逐漸去除掉,其中首要的是從官兵的教育訓練入手。
  井岡山時期,由於戰斗頻繁,傷亡又大,部隊中補充進了很多游民分子,毛澤東認為,“在此種情況下,隻有加緊政治訓練的一法”。他常常親自給官兵上課,教育他們養成嚴格的紀律,克服流寇思想。由於農民小資產階級成分的限制等原因,紅軍中產生了極端民主化、絕對平均主義等許多錯誤思想。毛澤東指出:“種種不正確思想的來源,自然是由於黨的組織基礎的最大部分是由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出身的成分所構成的﹔但是黨的領導機關對於這些不正確的思想缺乏一致的堅決的斗爭,缺乏對黨員作正確路線的教育,也是使這些不正確思想存在和發展的重要原因。”在毛澤東的領導下,紅四軍通過了《古田會議決議》,對紅軍中存在的種種錯誤思想進行了剖析,並一一指出了糾正方法,加強對官兵的教育管理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
  紅軍組建初期,由於相關制度沒有建立,征兵比較隨意,各部隊“隻圖征募小公差兵及任意增添挑夫,極少注意戰斗兵之補充”,更有收募五官不全、駝背、跛足及患病者。新兵的訓練很差,“普通的兵要訓練半年一年才能打仗,我們的兵,昨天入伍今天就要打仗,簡直無所謂訓練”。老兵的訓練也不統一,正規化程度很低。當時任工農革命軍第1軍第1師第1團2連排長的開國中將賴毅后來回憶說:“我們一、二連每天在一個操場上出操,但一連是北洋軍閥式的操法,而我們二連則是黃埔軍校式的操法,相互間瞧不起。”為改變這種現象,毛澤東在龍江書院創辦了教導隊,后在其基礎上成立了隨營學校,開始了紅軍初步的正規教育訓練。1930年三四月間,毛澤東主持頒發了《關於官兵考績的訓令》《征募和教育新兵問題的訓令》《加強體力與提高射擊技術的訓令》等3個訓令,以法規條令的形式規定“教育以集中為原則”,並明確了征募新兵的條件、手續以及軍事訓練的組織和內容,有力改變了過去紅軍教育訓練的無序狀況,提高了部隊的正規性。
  抗日戰爭時期,面對我軍的迅速壯大,毛澤東創造性地通過整軍這個方式來提高軍隊的正規性,要求各區結合軍事整訓,加強政治的教育和訓練,克服游擊習氣。他領導我軍開辦了抗日軍政大學並在各地建立分校,親自規定抗大的教育方針和校風,確立了少而精、理論聯系實際、體力智力統一、軍事政治配合的教學原則,貫徹啟發式、討論式教學方法,進行正規的教育訓練。解放戰爭后期,我軍中也曾出現了一些較為嚴重的無政府、無紀律現象,毛澤東號召全軍,加強對官兵的管理與教育,提高他們的集中統一性和組織紀律性。
  新中國成立以后,我軍向蘇軍學習加強自身建設,現代化水平得到很大提升。與之相適應,毛澤東提出了著名的“五統四性”思想,指出我軍已經進到了掌握現代技術的建軍高級階段,與之相適應的就是要實行統一的指揮、統一的制度、統一的編制、統一的紀律、統一的訓練,而“首先又應該是從教育訓練上”培養部隊的組織性、計劃性、准確性和紀律性,從而克服游擊習氣實現部隊建設的現代化正規化。由於戰爭平息進入和平年代,當時不少部隊出現了教育鬆懈、紀律廢弛的現象:某營演習,集合時間長達一小時零八分鐘﹔某師測驗,老戰士中有6/10連槍炮的口徑和正確瞄准的要領都忘記了﹔某營點驗,一小時暈倒數十人﹔換裝部隊不按條令使用武器,有的炮手不會退彈,就用大錘敲打﹔等等。毛澤東深刻地指出了產生這些現象的原因在於“各級干部中長期存在的游擊性的習氣,缺乏嚴格的軍事管理的要求”,沒有“按統一的規定來組織部隊的工作日程”,要求全軍加強管理,進行一次“以嚴格執行命令指示,嚴格軍風紀,嚴格遵守制度”為內容的教育,堅決糾正過去的不正規現象。1953年以后,毛澤東領導全軍開展了正規化訓練,官兵們依照條令、規范進行軍事教育和訓練,正規化意識得到強化,組織紀律性不斷提高,帶動了我軍建設的飛速發展。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