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歷史足跡

1954年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

2019年05月13日13:5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1954年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經過艱苦奮斗,全面恢復了此前遭到嚴重破壞的國民經濟,推動國家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1953年10月,黨中央正式提出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逐步實現國家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的過渡時期總路線。由此,中國進入有計劃的經濟建設和全面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的時期。

1954年2月,黨的七屆四中全會召開,會上通過了《關於增強黨的團結的決議》。此時,距離1950年7月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一次代表會議召開已有近4年時間。為了總結過去幾年的工作,盡快開展過渡時期總路線所要求的各項建設任務,學習貫徹黨的七屆四中全會決議精神,1954年7月21日至31日,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一次代表大會在西安召開。出席大會的代表有416人,省級和西安市較大單位的黨員干部106人列席會議,潘自力等28人組成大會主席團。

在廣泛發揚民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基礎上,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一次代表大會根據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總任務和黨的七屆四中全會決議精神,檢查總結了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一次代表會議以來的工作。針對社會主義建設與社會主義改造工作已全面展開、工業建設任務日益繁重的情況,大會討論確定了工作任務。潘自力代表省委作了題為《在黨的總路線指引下把社會主義改造和各項建設事業推向前進》的工作報告。報告指出,從1950年7月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一次代表會議以來,陝西地區的黨組織在中央和西北局的領導下,以黨的七屆二中、三中全會決議和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為指導,領導全省人民進行了社會改革和經濟恢復、改造與建設等工作,獲得了很大成績。同時,進一步純潔和壯大了黨的組織。

根據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總任務和陝西的具體情況,報告提出,在工業方面,將按照陝西是全國工業建設的重點地區之一的國家建設計劃,陸續建立許多現代化國營廠礦﹔地方國營工業按滿足人民生產、生活資料的需要,適應基本建設和國營工業的需要進行發展。在基本建設方面,要對國家在陝西投資建設的工程和寶成鐵路建設做好支援工作,認真做好地方工業的新建、擴建和改建工程。

報告提出,在農業、手工業社會主義改造方面,要在農村開展以互助合作為中心的愛國增產運動,在繼續發展提高互助組的基礎上,有計劃、有領導地發展農業生產合作、農村供銷合作和農村信用合作,做好主要農產品的統購統銷和其他農副產品的收購工作﹔組織手工業生產,按照“積極領導、穩步前進”的方針,對手工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

7月31日,大會通過《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一次代表大會決議》,選舉出由37名委員、10名候補委員組成的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一屆委員會。8月2日,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一屆委員會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潘自力、張德生、趙伯平、李合邦、白治民、方仲如、趙壽山、時逸之、楊嘉瑞、李啟明、嚴克倫、趙守一、劉庚等13人為省委常務委員會委員,潘自力當選省委書記,李合邦當選副書記。

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第一次代表大會,是陝西在社會主義過渡時期和“一五”計劃實施第一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大會提出的陝西在過渡時期所要進行的各項建設任務,符合中央精神和陝西實際,代表了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對全面推進陝西政治、經濟、社會建設以及各項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執筆 柴雲)

(責編:王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