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曾偉:為人民解放事業而赴湯蹈火

2019年05月14日14: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曾偉:為人民解放事業而赴湯蹈火

新華社廣州5月14日電(記者李雄鷹)在深圳市坪山區一座高高聳立的革命烈士紀念碑上,鐫刻著中國農工民主黨黨員曾偉烈士的名字。

曾偉,又名曾天斛,1912年出生於廣東省惠陽縣(現為深圳市坪山區)。曾偉自幼受革命影響,21歲進入廣東虎門要塞司令部政訓處當干事,隨后帶職進入廣東燕塘軍校接受訓練。1935年,曾偉參加中華民族解放行動委員會(后改稱中國農工民主黨)。1942年,曾偉參加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后改稱中國民主同盟)。同年春,國民黨反動派密令逮捕曾偉,他被迫流亡桂林,一面賣文為生,一面學習馬列主義。此時,他參加了民盟桂林小組的活動。

1944年,日寇進犯湘桂,曾在“一二八”淞滬抗戰中戰功顯赫的前十九路軍名將張炎將軍決意回到家鄉廣東南路組織舊部,發動民眾抗戰。曾偉聞此消息,在民盟組織的支持下,毅然告別臨產的妻子,前往吳川協助張炎策劃武裝起義,發動民眾組織“南路人民抗日軍”。

1945年1月14日,“南路人民抗日軍”在吳川起義,張炎任軍長,曾偉任軍政治部主任,張炎將軍不幸遇害后,曾偉率隊與中共領導的抗日軍隊匯合,直接接受中共領導,共同抗日。

1945年抗戰勝利后,國民黨反動派加緊對粵南人民武裝掃蕩。曾偉奉命疏散到澳門,后轉赴香港,擔任《人民報》及《中華論壇叢刊》編輯,投身愛國民主運動。他參加籌建港九民盟組織,並擔任民盟總部組織委員會委員、南方總支部執行委員兼港九支部委員會副主任。

1946年冬,曾偉離港赴滬。1947年1月,民盟在上海召開一屆二中全會,曾偉代表港九支部列席會議。2月,曾偉當選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兼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上海市黨部主任委員。1947年11月民盟總部被迫解散后,上海的民盟及農工民主黨組織轉入地下活動。1948年上半年,因反動派當局追捕,上海已無法安身,曾偉又重返香港。

1949年3月,中國人民解放軍渡江戰役前夕,農工民主黨上海市組織遭到嚴重破壞。曾偉主動向農工民主黨中央表達返回上海重振並領導當地農工民主黨組織、迎接解放的願望。29日,曾偉不顧個人安危,舍棄了家庭,由香港轉廣州赴上海,為上海解放添一份力量。

4月5日,農工民主黨南京市黨部委員劉啟綸來滬,與曾偉、虞鍵、申葆文等農工民主黨華東局領導人在山陰路恆盛裡47號研究策動蕪湖、太湖地區國民黨軍隊起義一事。會后曾偉和虞鍵在路上邊走邊談,商量工作,不幸被國民黨鷹犬偵悉,被軍警抓獲。在這危難時刻,他們立即向走在前面的同志發出信號,使他們得以脫身,而劉啟綸則在恆盛裡47號同時被捕。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曾偉始終堅強不屈、大義凜然,在獄中還帶領獄友讀書、唱歌,互相勉勵,增強革命信心。

5月21日,距上海解放僅6天,曾偉和虞鍵、劉啟綸等人一起被押往宋公園(今閘北公園)刑場,壯烈犧牲。他以37歲的寶貴生命,實現了自己在1945年寫下的誓言:“為中國人民利益與社會主義前途,我願不怕困難與犧牲奮斗到底!”

家鄉人民沒有忘記他。今年清明節,坪山中心小學的學生們在革命烈士紀念碑祭掃,學生們一致表示,要向革命先烈那樣懷一顆炙熱的報國心,發揚繼承先烈遺志和革命精神,克服困難,努力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成長為祖國需要的有用之才。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