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紀念刊

陳政

2019年05月16日08:0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紀念刊

  在我家裡珍藏著一本《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紀念刊》。紀念刊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秘書處編,人民出版社出版,新華印刷廠北京第一廠印制,新華書店發行的。其尺寸大小為24厘米×26厘米,共410頁。封面封底為紅色硬皮精裝,外包一層淡黃色書皮,書名為金黃色排筆字體,裝幀精美。

  這本紀念刊是70年前我爺爺陳傳標作為一名普通工作人員參加新政協籌備工作的留念,如今傳到了我的手裡。我將爺爺生前回憶和留下的資料做了編輯整理,把他參加新政協會議籌備工作的經過記錄下來。

  紀念刊的主要內容包括: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禮三部分。書中收錄了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宋慶齡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各屆別的代表的照片及會場照片千余張,內容豐富、資料翔實。它忠實地記錄了第一屆政協會議的全過程,是一部專題文獻攝影圖冊。

  遼沈戰役勝利后,爺爺從吉林軍區后勤部轉到地方工作,在吉林省財政廳做財務科長。1949年初,葉劍英受命組建由一支廣東、廣西籍貫同志組成的“南下干部隊”,為解放兩廣做准備。爺爺參加了這支隊伍,並隨即入關南下。

  1949年4月的一天,部隊正在北平休整。來了一道命令,陳傳標和一批干部被集中到了北平中央統戰部招待所,要求大家先休息幾天,等待分配工作。

  后來,大家才知道,參加新政協會議的各界代表已經從東北、石家庄和海外陸續來到北平,籌備新政協會議工作需要人手。

  為了工作方便,工作人員就住在中南海裡。辦事處成立了車隊,有大卡車、小汽車和大客車。司機有從社會上招募的,也有留用的。招募和留用的司機工資按照每月290斤小米的市價折算,共產黨干部實行供給制,一個普通干部每月隻有不到100斤小米的津貼費。

  出任務時,要在大客車右旗杆上挂一面小藍旗,是進出中南海的標志。大客車往返於中南海、前門火車站和各個飯店之間,接送參加新政協會議的民主黨派領袖和各界知名人士。

  北京飯店樓高8層,有新舊兩幢,坐落在王府井南口,對面是東交民巷,飯店裡的侍應生必須穿長袍馬褂,戴瓜皮小帽,操一口英語。參加政治協商會議的各界別代表人士大部分住在這裡。

  北京飯店警衛森嚴。代表們辦好住房手續,領了出入証件,還領了飯票。飯票是免費的,由政協大會招待。早午晚三餐,採取十人共席制,五菜一湯,外加咸菜和點心。每人把飯票放在餐桌上,由服務員收走,人滿開飯,隨便就座,不分等級。

  爺爺曾經對我們回憶當時的工作情景:白天做司機接送民主人士,晚上加班做辦事處的財務工作。當時修繕中南海的資金並不充裕,很多事情都是大家自己動手,動員一些社會力量,或請求部隊支援,開展義務搶修中南海的活動。總之,用很少的錢把修繕中南海的事情辦好。其中,最大的工程之一就是改建懷仁堂。

  懷仁堂建於1887年,是中南海裡的一組宮殿,原來是慈禧太后看戲的地方。懷仁堂的南面是大門,東、西、北三面各有5間房,圍成一個院子。清華大學建筑系主任梁思成想了一個辦法:在院子天井中間搭起一個棚子,與原有宮殿古建筑渾然一體,天衣無縫,既省時省錢,又有民族特色,成功地把懷仁堂改建成了大會堂。

  此外,中南海辦事處還重點修繕了頤年堂、勤政殿等一些重要場所。收拾出2000多間房子,打掃干淨,組織人力檢查安全隱患。組織部隊對中南海內的道路進行修整,對房屋進行粉刷,清理淤泥,並用石塊砌上了護岸,清運了原有的雜草、垃圾。這些工作前后共花了三個多月時間,為即將召開的新政協會議創造了條件。

  在中南海工作時,他們經常能看到周恩來、李維漢等人來檢查工作。這些領導對工作人員非常親切,平易近人。當時,擔任副秘書長的余心清是一位知識分子,曾經擔任過馮玉祥將軍的助手,他經常給工作人員講馮玉祥將軍的故事。余心清還買一些北京小吃燒餅、果子分給工作人員,大家都很喜歡吃。

  7月的一天晚上,天已經黑了,路燈不亮。中南海裡修理道路和建筑物時,因為沒有設置路障標志,開會到很晚的李維漢同志一腳踩進了下水井,腿部骨折,送醫院救治,因而不能再參加新政協籌備工作。秘書長一職隻好由林伯渠同志代理。周恩來當即做出指示:修路時應該設置紅燈或其他醒目的標志。中南海辦事處工作人員吸取教訓,及時修好了中南海裡的路燈。

  為了工作需要,辦事處給一些領導同志配了車,就成立了交通科。但汽車的維修保養問題接踵而至,於是又成立了首都汽車公司,由余心清同志提名,調吳宗漢同志負責籌備工作。吳宗漢是一位老紅軍,擔任過毛主席的警衛戰士。抗日戰爭時期,他曾是八路軍桂林辦事處的押運副官,與爺爺一起運送軍需物資達到延安。老朋友相見,格外親切。

  隨著到北平參加新政協會議的民主人士越來越多,交通科從中南海遷到了北京飯店。司機師傅們克服了許多困難,一個人既開大車,也開小車,十分辛苦。領導也很關心司機們的工作生活,那時候民主人士在北京飯店吃小灶,司機和工作人員吃中灶,十個人圍坐一桌,人滿一桌即開餐,飯菜質量也很好。后來,人數越來越多,又成立了大灶食堂,開始打飯吃。

  在籌備工作期間,周恩來考慮問題總是非常仔細、周密,看得很遠,很多事情他都抓得很具體。有一次,他請民主人士俞寰澄做客,桌子上的筷子洗得不干淨,周恩來掏出手絹一擦,是黑的,他當即對服務員說:“筷子應該擦干淨了再擺到桌子上嘛。”過后,周子健主持制定了有關飯店碗筷桌椅的衛生標准。

  籌備新政協的各項工作,經過3個多月的努力,到9月已基本完成。

  9月21日19時,全國人民盼望已久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中南海懷仁堂隆重開幕。有中國共產黨、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地區、人民解放軍、各少數民族、海外華僑及其他愛國分子代表共634人和300多名來賓參加。

  新政協籌備會工作圓滿完成后,籌備處給每人發了一枚全國政協紀念章和一本紀念刊。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