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慶紅岩革命紀念館——

“紅色教育基地也能這麼潮”(革命遺址新貌)

劉新吾

2019年05月1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紅色教育基地也能這麼潮”(革命遺址新貌)

  在重慶紅岩紀念館數字體驗廳,來自石家庄的觀眾李先生深受感染,仿佛重回激情燃燒的歲月,“沒想到,紅色教育基地也能這麼潮,挺生動。”

  李先生的感受不是個例,很多參觀過紅岩革命遺址的人都有同感。在這背后,是重慶改造革命遺址,傳承紅色基因的不懈努力。紅岩革命遺址借助科技創新,注重與觀眾互動,展品內容也更加豐富,教育效果不斷提升。此外,紅岩遺址管理方主動“走出去”,開展一系列紅色教育活動,充分發揮社會教育功能。

  去年9月3日,歷時兩年的改陳,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基本陳列“千秋紅岩——中共中央南方局歷史陳列”升級后重新對外開放。此次改陳重視科技作用,增強觀眾互動體驗,以更好地表現紅岩精神。

  “紅岩記憶數字體驗廳”帶給觀眾全新的視聽感受和文化體驗。步入數字體驗廳,映入眼帘的是8米長、2.2米高的巨幅油畫《巴渝往事》,描繪了“重慶大轟炸”前夕的渝中半島。據了解,畫中的每棟建筑都是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創作而成,用“巴渝往事”APP掃描,還可讓畫中的建筑以立體形式躍然於屏幕。

  在油畫對面,是數字體驗廳最大的亮點——雙曲三維穹幕。該穹幕利用互動投影、AR、VR等技術,呈現3D影片《愈炸愈強》等內容,吸引觀眾駐足。

  陳列館內還有很多互動體驗區。“周恩來和他的朋友們”是一幅油畫,其中有上百位歷史人物,博物館將其繪制為環幕電子畫,讓觀眾有身臨其境之感﹔任意點擊人物頭像,屏幕就會跳出人物介紹。

  在新增的油墨印刷互動區,觀眾還能親身體驗簡易油墨印刷帶來的樂趣。市民劉先生帶著孩子體驗了一次,“孩子對這些互動區很有興趣,不僅好玩,還能感受紅岩精神,寓教於樂。”

  “千秋紅岩——中共中央南方局歷史陳列”升級后,展廳面積達2400平方米,展線長700米,分為“共赴國難——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形成”“霧都明燈——中共中央南方局駐足紅岩”等10個部分。

  展廳展出600多張珍貴歷史照片、300余件展品、10余幅大型歷史油畫,包含珍貴文物27件。其中,被稱為“按住蔣介石脈搏的人”——中共秘密女情報員沈安娜的象牙印章以及周恩來、董必武等聯名簽署的“春長人壽花好月圓”顏太龍等珍貴文物首次與觀眾見面。

  展覽全面展示了南方局光輝而豐富的歷史,及其所孕育的偉大紅岩精神。展覽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游客來渝感受紅岩精神。去年“紅岩聯線”接待觀眾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同比增長近三成。

  據紅岩革命遺址管理方“紅岩聯線”負責人介紹,在把游客引進來的同時,紅岩文化也在主動走出去。

  今年2月起,重慶在各中小學啟動“小蘿卜頭”進校園活動。“紅岩聯線”組織紅岩故事宣講團,創編適合不同年齡階段的“小蘿卜頭”故事宣講版本,年內將完成500場“小蘿卜頭”進鄉村學校少年宮巡講,引導學生傳承“小蘿卜頭”紅色基因。

  4月2日,“讓烈士回家”系列主題活動啟動儀式暨紅岩精神走進復旦大學活動舉辦,包括紅岩精神宣講、話劇《紅岩魂》演出等,還舉辦“共和國不會忘記——復旦大學和上海籍紅岩英烈事跡展”。

  活動中,主辦方將把310位紅岩烈士的事跡、精神送到烈士家鄉以及他們曾經學習、生活、戰斗過的地方,以期將烈士精神“送到家、駐下來、傳下去”,激發人們的愛國情懷和報國之志。之后,該活動還將前往四川、江蘇等地。

  在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徑方面,“紅岩聯線”也進行了多項探索,包括出版6部圖書、開發23種文創產品、輸出“光輝歷程 不朽豐碑”專題展覽,等等。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