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詩詞的傳播

2019年05月17日10:01 來源:光明日報

  譜曲

  早在抗日戰爭時期,分別由王承俊(久鳴)、勞舟譜曲的《七律·長征》《沁園春·雪》,便已在敵后根據地傳唱。1958年4月10日《文藝報》向作曲家征集毛澤東詩詞譜曲稿件。其后,音樂作品不斷涌現,一詞多曲、一曲多詞,其中不乏劫夫、賀綠汀、陳志昂、鄭律成等名家佳作。1960年6月版的由北京大學學生音樂創作組集體作曲的《毛主席詩詞大合唱》,是最早的毛澤東詩詞歌曲版本。1964年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演唱了《七律·長征》等3首毛澤東詩詞歌曲。隨后,中央樂團、中央音樂學院創作的《毛澤東詩詞交響組歌》引起了強烈反響。1966年5月舉行的第七屆“上海之春”音樂會專場演唱了毛澤東詩詞歌曲。1970年,田豐創作的大型交響合唱《為毛澤東詩詞譜曲五首》名噪一時,1973年周恩來總理還將它用於接待基辛格。用京劇、昆曲、豫劇、湘劇等傳統戲曲形式演繹毛澤東詩詞,比如蘇州評彈《蝶戀花·答李淑一》撼人心魄,堪稱經典。

  20世紀80年代以后,《毛澤東詩詞歌曲選》《毛澤東詩詞歌曲百首》等唱片、音像帶層出不窮。一些影視劇如《解放》,專門配了毛澤東詩詞插曲。在各類音樂會、演唱會上,毛澤東詩詞歌曲不絕於耳。

  詩畫

  壯闊激越的毛澤東詩詞使畫家們不斷產生靈感與創作欲望。半個多世紀以來,國內幾乎所有知名畫家都創作了毛澤東詩意畫,如劉海粟、傅抱石、李可染、吳作人、關山月等。傅抱石最早畫毛澤東詩意畫,作品也最多。1950年他根據《清平樂·六盤山》,首次嘗試創作毛澤東詩意畫。1959年他與關山月聯袂為人民大會堂創作巨幅國畫,精心描繪《沁園春·雪》所表現的壯美河山,毛澤東親自為該畫題款“江山如此多嬌”。

  李可染是繼傅抱石之后,將毛澤東詩意畫創作推向更新藝術境界的代表畫家。他一生創作了不少毛澤東詩意內容的宏大巨制。1962至1964年間,李可染以“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為主題創作了七幅畫作,可謂詩與畫情景交融、匠心獨運。

  書法

  毛澤東詩詞獨領風騷,毛澤東的書法也自成一體。出版部門將毛澤東詩詞手書匯總,出版了成冊、單頁、裱裝、宣紙木版水印、石刻拓片等多種毛澤東詩詞手稿本。1967年5月1日,當時的郵電部發行一套8枚紀念郵票,其中第二枚圖案有“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震蕩風雷激”的毛澤東手書。1967年10月1日、10月6日和1968年5月1日,郵電部分三次發行“文7《毛主席詩詞》郵票”共14枚。除第一枚採用毛澤東在杭州抄唐詩的照片外,其余13枚均選用毛澤東詩詞手跡。

  很多書法家鐘情於毛澤東詩詞,很多書法展覽都能夠看到毛澤東詩詞的蹤跡。毛澤東詩詞還常見於書法字帖。比如,1973年10月,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了郭沫若書寫的《毛主席詩詞三十七首》﹔1975年4月,江蘇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費新我書寫的《毛主席詩詞行書字帖》。無論是賞析作者手跡,觀賞書法展覽還是臨摹字帖,都拉近了人們與毛澤東詩詞的距離。

  教材

  1957年,人民教育出版社首次將《七律·長征》收入初中課本。20世紀60年代,毛澤東詩詞大量編進教材,走進課堂。1967年初,周恩來明確建議學生要學習毛澤東詩詞。各個大學的中文系更把毛澤東詩詞當成復課學習的重要內容,編輯刊印毛澤東詩詞教材、講義蔚然成風,公開出版和校際交流的內部教材不計其數。

  1978年之后,教材進行了多次改版,但毛澤東詩詞與語文教材依然如影隨形。在現行的人教版、蘇教版和粵教版等中小學不同年級的語文課本中,《七律·長征》《卜算子·詠梅》《沁園春·雪》《沁園春·長沙》等作品均有出現。

  (汪建新整理)

(責編:曹淼、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