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井岡山革命舊居舊址——

亮起來 活起來(革命遺址新貌)

任江華

2019年05月2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亮起來 活起來(革命遺址新貌)

  井岡山“一號工程”是以新建井岡山革命博物館為主,以茨坪、黃洋界、三灣等11處革命舊居舊址維修保護為輔的大型建設和維修保護工程,總投資2.6億余元,新館建設工程於2007年10月竣工。

  據井岡山博物館舊居舊址管理辦公室主任羅衛國介紹,2012年,井岡山革命遺址保護總體規劃獲得批准。經江西文物保護中心現場勘察,80處革命舊居舊址列入文物保護單位。其中,國家級文物單位22處,省級35處,市級23處。

  井岡山有針對性地對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進行梳理,分輕重緩急制定維修設計方案。先后對小井紅軍醫院舊址、黃洋界哨口遺址、紅四軍建軍廣場、八角樓毛澤東舊居等進行了維修保護﹔根據各個舊居舊址的特點設立專題展覽。如在茨坪舊址群內布置了紅色郵政展覽,在小井紅軍醫院舊址內布置了紅軍女戰士曾志生平展覽、井岡山紅軍醫院發展歷史展覽等。

  湘贛邊界防務委員會舊址,鐘大娘正在安詳地打草鞋,旁邊有一塊“穿紅軍草鞋,走向成功”字樣的牌子,圍了一圈好奇的游客,不時有游客掏錢買幾雙……

  這是井岡山革命舊居舊址“情景再現”工程的一個場景。井岡山將客觀真實性與藝術性相結合,再現紅軍當年的戰斗、工作和生活場景,從而改變了革命舊居舊址“一幢房子、一根棍子、一個話筒”的傳統宣傳模式,增強了紅色旅游的參與性,讓游客“動”起來。

  通往井岡山的主要公路沿線也實施了紅軍故鄉“情景再現”工程,利用聲、光、電等高科技手段,建設大型實景演出《井岡山》、井岡山斗爭全景畫館、《黃洋界保衛戰》3D電影等產品。大型實景演出《井岡山》,運用高科技手段和現代藝術表現手法,再現了井岡山斗爭的那段崢嶸歲月。

  “八角樓前承傳統,烈士陵園銘宗旨,黃洋界上話使命,楓樹坪下鑄軍魂,雷打石前明紀律,博物館裡學歷史,舊居裡面悟情懷。”井岡山革命博物館館長劉宇祥說。

  “將井岡山獨特的紅色資源挖掘好,並轉化為獨特的教學資源。”全國青少年井岡山革命傳統教育基地辦公室主任滕永琛說,將革命舊址遺跡轉化為課堂,要有主題設置。

  全國青少年井岡山革命傳統教育基地牢牢把握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這一主線,充分挖掘井岡山豐富而獨特的紅色資源,契合青少年認知特點和青年干部成長需求,引入儀式教學、體驗教學、情景教學、實踐教學等理念,研發了一系列特色課程。

  井岡山依托中井院、青少年基地等干部學院和機構設立培訓基地,推出了集培訓、參與、體驗為一體的紅色培訓“井岡模式”,推行“走一小段紅軍小路,聽一堂傳統教育課,向革命先烈獻一束花,吃一頓紅軍套餐,看一場紅色歌舞,學唱一首紅軍歌謠”等“六個一”活動,精心開發課程,打造精品教學點。與此同時,堅持改革創新和規范管理相結合,成立紅培辦,制定實施《井岡山紅色培訓管理辦法》,重點規范培訓機構、師資、教材、學員四個方面。

  井岡山現有培訓機構320家,紅色培訓班次、培訓學員人數連續三年保持50%以上增幅。培訓人數由2014年的12.9萬人增長到2018年的52.28萬人,年均增長41.88%。據統計,自2007年11月對社會免費開放以來,井岡山革命博物館新館共接待游客1700多萬人次。

  “利用紅色資源,面向黨員干部、學生青年、各界精英、社會大眾,建立多元化、大眾化、品牌化的紅色傳承體系,我們著力將井岡山打造成為全國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全國黨員干部黨性教育培訓基地、全國青少年研學旅行目的地、全國大眾紅色旅游首選地。”井岡山市委書記劉洪說。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