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愛國將領楊虎城:紅潮澎湃掩斗牛

2019年05月22日13: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愛國將領楊虎城:紅潮澎湃掩斗牛

新華社西安5月22日電(記者李浩)走進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的楊虎城將軍陵園,肅穆庄嚴,迎面斜坡上鑲嵌著“千古功臣”“民族英雄”八個大字。愛國將領、中國共產黨的真摯朋友楊虎城就長眠於此。

這是楊虎城像。新華社發

楊虎城,1893年生於陝西省蒲城縣甘北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09年,他成立以劫富濟貧為宗旨的中秋會。1911年,武昌起義爆發后,參加陝西民軍,投身辛亥革命。1915年參加討袁戰爭。1917年任陝西靖國軍第3路軍第一支隊司令。1921年任靖國軍第3路軍司令。

1924年,楊虎城加入國民黨。1925年任國民軍第3軍第3師師長。他擁護孫中山的“三大政策”,積極主張聯共,聘請共產黨員魏野疇擔任他舉辦的三民軍官學校的政治部主任。從此,一直和共產黨人保持良好的友誼。在此期間,楊虎城目睹了反動軍閥的黑暗統治,又受轟轟烈烈的革命浪潮鼓舞,揮毫寫下:大陸沉沉睡已久,群獸無忌環球走。骨髏壘壘高太華,紅潮澎湃掩斗牛。

1927年,楊虎城任國民革命軍聯軍第10路軍總司令,參加北伐戰爭。1929年任國民革命軍新編第14師師長。后任第17師師長,陸軍第7軍軍長。1930年任第17路軍總指揮、陝西省政府主席、西安綏靖公署主任。楊虎城秘密支持中共西北特別支部的工作,主張聯共抗日。1933年,與進入川、陝的紅四方面軍訂立互不侵犯的協議。中共中央進入陝、甘后,他秘密接見中共代表汪鋒,表示完全贊同中共中央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並達成與中共聯合抗日的協議,中共中央於1936年秋派張文彬為駐17路軍的代表。

1936年12月12日,楊虎城同張學良順應全國人民團結抗日的要求,響應中國共產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號召,發動了西安事變。事變發生以后,中國共產黨堅決主張用和平方式解決,並派周恩來等為代表到西安幫助張、楊正確解決了事變。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成為時局轉變的樞紐。從此,十年內戰的局面基本結束,國內和平初步實現,為國共兩黨實現第二次合作創造了條件。

西安事變后,楊虎城被蔣介石逼令辭職“出洋考察”。全國抗戰爆發后回國,隨即被國民黨囚禁長達12年之久,在獄中,他大義凜然,堅貞不屈,始終堅持愛國主義立場。1949年9月6日,楊虎城被秘密殺害,時年56歲。

1950年2月7日,陝西省人民政府公葬楊虎城於西安南郊少陵原畔,並建立楊虎城將軍陵園。這裡如今已成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筑物保護單位。

為了緬懷先烈,激勵后人,弘揚愛國主義精神,2011年,當地政府新建了楊虎城將軍紀念館,通過圖片、文字、影像、實景還原等方式,將歷史背景與楊虎城將軍悲壯感人的一生聯系起來,讓人民群眾可以進一步了解中國革命的軌跡。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