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秋收起義時期的黨旗

陳小梅

2019年06月03日08: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秋收起義時期的黨旗

  “軍叫工農革命,旗號鐮刀斧頭。匡廬一帶不停留,要向瀟湘直進。地主重重壓迫,農民個個同仇。秋收時節暮雲愁,霹靂一聲暴動。”這是毛澤東《西江月·秋收起義》的詩句,它描述了湘贛邊界秋收起義的情景。當時參加秋收起義的武裝統一編為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毛澤東任師長。為了亮出“我們應高高打出共產黨的旗子”的鮮明立場,毛澤東提出起義應該打出一面自己的旗幟,並責成工農革命軍參謀何長工具體負責。
  這面旗幟用一大塊鮮紅的布制成,旗面中央是一個黃色的五角星,在五角星的中心則是鐮刀和斧頭,在緊靠旗杆一條10厘米寬白色旗褲上,赫然寫著“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的番號。這面旗子,既可以理解為黨旗,也可以理解為軍旗。從此,我們的黨有了自己的旗幟,表明了中國工農革命軍不同於國民革命軍,它是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的工農革命武裝力量,標志著中國革命必將走向勝利。
  (摘自2013年第7期《中國檔案》,原標題為《中國共產黨早期黨旗式樣》)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