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內第一個使用“紙老虎”概念的領導人

何立波

2019年06月03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內第一個使用“紙老虎”概念的領導人

  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內論述“紙老虎”問題最深刻、最全面的領導人,但毛澤東並不是黨內第一個提出“紙老虎”概念的領導人。黨內第一個提出“紙老虎”概念的領導人是蔡和森。1922年9月20日,蔡和森在《向導》周報第2期上發表《武力統一與聯省自治——軍閥專政與軍閥割據》,批評一些隻知空發議論貌似強大的“政治家”或“政論家”時,第一次使用了“紙老虎”的概念。
  他說:“自來一班與群眾隔離的政治家或政論家他們簡直不知道或者不承認有群眾的勢力,所以他們不謀勾結或利用舊勢力便想求助於外國帝國主義者,不是發表些蔑視群眾、謾罵工人兵士的怪議論,便是想出些上不靠軍閥下不靠民眾的智識者的紙老虎或烏托邦。”
  (摘自2011年第7期《黨史博覽》,原標題為《最早的中共中央機關報<向導>周報》)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