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弘揚抗戰精神,我們義不容辭”

——記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志願者群體

劉華東 王昊魁 曾冰

2019年06月04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抗戰精神,我們義不容辭”

  “小朋友,你心目中的英雄是誰呀?”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以下簡稱“抗戰館”),一位白發蒼蒼的老奶奶問隨父母來參觀的小男孩。

  “奧特曼!”小男孩脫口而出。

  老奶奶笑語盈盈,拉著小男孩的手走到一旁的展區。“今天奶奶再給你講一位英雄,她的名字裡也有一個‘曼’字,她叫趙一曼。趙一曼是一位英雄,也是一位媽媽……”

  這位老人叫王秀花,是抗戰館的一名志願講解員。她聲情並茂的講解,讓聞聲而來的游客逐漸圍成一圈,聽到趙一曼給孩子寫完絕筆信英勇就義時,有的游客已淚眼婆娑。

  永定河畔、盧溝橋邊,每天到抗戰館參觀的游客絡繹不絕。在這裡講解展陳文物和抗戰故事的,除了18位專業講解員,更多的是來自不同地方、不同行業、不同年齡的志願講解隊伍。他們是退休職工、是學生、是社會工作者,但穿上志願者馬甲,他們都是抗戰館志願者。

  “記得是2007年,我在報紙上看到抗戰館招聘社會志願者的信息。我看到之后很激動,馬上就報名了。”十幾年前報名參加志願者的經歷仍然歷歷在目,王秀花告訴記者:“我們這一代人,從小就是聽這些英雄烈士的故事長大的。我覺得英烈精神激勵了我們這一代,肯定也會激勵下一代,這樣的傳承不能斷代。”

  “那些經歷就像一幕幕電影畫面,經常出現在腦海裡。”志願者王宜凡退休前是一名中學老師,在北京市懷柔區支教期間,他曾數次實地走訪抗戰遺跡。“多少英雄為了國家獨立而英勇戰斗,如今他們中的大部分都已經犧牲或者去世,我們要是再不講,知道這些歷史的人就更少了。”為此,王宜凡堅定了要把聽過的抗戰故事講給孩子們聽的信念。

  “要英勇沖鋒,殲滅敵寇……”4月4日,在“清明節的銘記——尊崇英雄烈士 厚植家國情懷”主題教育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上,這首《新四軍軍歌》再次響徹抗戰館。合唱隊伍裡的林漢京背著軍號,唱得格外賣力。林漢京是抗戰館幾個管樂團和合唱團的組織者之一。

  “弘揚抗戰精神,我們義不容辭!這不只是一句簡單的口號。”退休前從事國防工作的林漢京說起這話中氣十足,“我們一定要讓青年人了解過去的歷史,讓他們知道‘落后就要挨打’這個道理。”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在抗戰館做一名志願者,並不輕鬆。抗戰館的館址位於北京市西南部,很多志願者來服務的車程都在一個小時以上,很多老年志願者為了避開早高峰,每天一早就戴上志願証、穿上志願服裝、背著水壺出發了。“志願者與講解員相比時間上更自由。”林漢京說,講解員通常要在一個小時內完成講解工作,而志願者則可以延伸講解歷史故事、歷史人物,講解的時間往往超過兩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

  “英雄烈士也是活生生的人,雕像、文物雖然是冰冷的,但英雄的精神是有溫度的。我們的任務,就是把大家從戲說、惡搞那裡拉回來,讓年輕人認識有血有肉的歷史人物。”王秀花對記者說。

  近幾年,王宜凡健康狀況不好,來抗戰館也從一周五次變成了一周三次、一周一次,但他始終堅持著這份志願服務。“也有人對我當志願者不理解,說‘好不容易退休了,不到處旅旅游、看看孫子,受這份累干什麼’。但我每次講完,看到觀眾們深受感動的眼神,我就知道這些付出是有意義的。”王宜凡說。

  (本報記者 劉華東 王昊魁 本報通訊員 曾冰)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