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為何推崇屈原

劉繼興

2019年06月07日11:0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毛澤東為何推崇屈原

毛澤東《七絕·屈原》

毛澤東曾寫了一首《七絕·屈原》:“屈子當年賦楚騷,手中握有殺人刀。艾蕭太盛椒蘭少,一躍沖向萬裡濤。”他贊賞屈原作品中的“刀子”精神,以“萬裡濤”言其躍得遠,以“沖”言其勇猛,歌頌其為堅持真理而獻身的驚世之舉。寥寥28個字,深刻形象地刻畫了屈原的愛國情懷、浪漫氣質,更揭示了以文做匕首、以死醒世的戰斗精神。

早在長沙第一師范學校讀書時,毛澤東就痴迷《楚辭》,對屈原很是崇拜。那時他做了一本專門的聽課和讀書筆記,取名為《講堂錄》。這本筆記共47頁、94面,第一頁就是毛澤東抄錄的屈原的《離騷》和《九歌》。

毛澤東在很多外交場合向海外推介這位先賢。1954年,來訪的印度總理尼赫魯離京到外地訪問,到中南海勤政殿向毛澤東等中國領導人辭行。毛澤東當場吟誦了屈原《九歌·少司命》裡“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的詩句,來表達對尼赫魯的友好之情,並向他介紹了屈原的生平。日本首相田中角榮來華訪問,毛澤東送的禮品也是一部《楚辭》。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