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臘子口戰役:開辟北上通道關鍵之戰

孫永新

2019年06月10日08:2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臘子口戰役:開辟北上通道關鍵之戰

臘子口戰役是軍事史上以弱勝強、出奇制勝的著名戰役,也是紅軍長征進入甘肅境內最關鍵的一仗。此次戰役,紅軍突破了長征中的最后一道關口,為順利進入陝甘地區開辟了通道。

非攻下不可的關口

1935年9月12日,黨中央在俄界高吉村召開了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了張國燾分裂黨、分裂紅軍的錯誤和部隊整編問題。之后,黨中央率陝甘支隊由俄界出發北上,於16日到達岷山腳下的臘子口。

臘子口位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縣東北部,是川西北通向甘南的門戶,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臘子口周圍是崇山峻嶺,東西兩側都是100多米高的陡峭石崖,如刀劈斧削一般,中間是一個寬8米左右的隘口,臘子河從峽口奔涌而出,抬頭望去,隻見一線青天,地形險要,易守難攻,可謂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此時,紅軍面臨的形勢比背水一戰還嚴峻。背水一戰尚可渡水而退,但紅軍已無路可退,四面受敵:前有甘肅軍閥,后有從四川追來的劉文輝部,周邊還有卓尼楊土司的隊伍,以及胡宗南部的主力,若不能盡快拿下天險臘子口,不但無法實現中央北上抗日的主張,紅軍還將會面臨被敵人合圍的危險,甚至連掉頭南下、重回草地的機會都沒有。因此,毛澤東果斷下達了兩天之內拿下臘子口的命令。

當時,駐守在臘子口的敵軍有兩個營,其中一個營扼守隘口,另外一個營配置在隘口后邊的谷地。守軍在橋頭和山崖上構筑碉堡,形成交叉的火力網。此外,敵人在臘子口附近地區還配置了兩個師,可隨時增援,妄圖憑借天險擋住紅軍的去路。

16日下午,戰斗打響。承擔奪取天險臘子口任務的是紅一軍團第二師第四團,團長王開湘,政委楊成武。紅軍先后多次對敵發起猛攻,但因地形狹窄,無法展開大規模進攻,敵人以逸待勞,憑借地形優勢,用機槍封鎖獨木橋,等到我軍戰士接近橋邊時就投手榴彈,我軍接連幾次進攻,都無法接近橋頭,正面進攻一直沒有進展。

兵分兩路奪關隘

半夜時分,部隊決定暫停進攻,重新研究作戰方案。經過縝密偵察,我軍發現了敵人的布防漏洞,原來敵人過於自信臘子口天險優勢,把主要兵力都集中在了正面,而且正面修建的碉堡沒有頂蓋,在兩側峭壁頂上也都沒有設防。根據敵人兵力分布情況,結合實際條件,四團決定兵分兩路奪取臘子口:由王開湘帶領一連、二連隱蔽迂回至臘子口右側,從崖壁攀登至敵人后側﹔楊成武帶領六連從正面突擊,奪取獨木橋,若襲擊不成,也要連續進攻,達到消耗敵人,造成其恐慌的目的。

接到任務后,六連召開黨團員大會,成立突擊隊,准備夜襲奪橋。在會上,大家紛紛表示:“堅決奪取臘子口,走上抗日最前線!”當場就有20多位干部戰士報名參加突擊隊,連隊從中挑選了15位黨團員,組成3個突擊小組。突擊隊員們攀著崖壁上橫生的小樹,悄悄地摸到了橋邊,利用橋肚底下的橫木,一手倒一手地往對岸運動。敵人發覺后,用機槍、手榴彈朝橋下亂射亂打,戰士們摸到一塊岩石下,待機行動。另外兩個突擊小組趁敵人火力被吸引至橋下的機會,沖到橋邊向敵人擲過去一排手榴彈,緊接著沖進敵人筑在橋頭上的工事。橋下的突擊隊員乘機從岩石下鑽了出來,翻上橋面,拔出大刀,喊著沖殺聲跟敵人肉搏起來。

與此同時,王開湘率一連、二連也已摸至臘子口右側峭壁下,河流湍急,探路戰士還沒到河心就被水沖走,好不容易才被救上來,徒涉受阻,隻好用馬匹來回騎渡,但效率較低。后來戰士們想到一個好辦法,砍倒河邊兩棵大樹倒向對岸,一下子搭起了兩座獨木橋,勇士們順利渡過了臘子河。面對陡峭的山壁,怎麼才能上得去?外號“雲貴川”的苗族小戰士自告奮勇,用帶鐵鉤的長杆沿峭壁爬了上去,把用綁腿做成的繩索系在大樹上垂下來,戰士們順繩索攀上峭壁,迂回至敵人身后,向沒有頂蓋的敵工事投擲手榴彈,敵人萬沒想到我軍會從峭壁迂回至其后方,驚慌之下士氣大泄,被我軍兩側夾擊,隻得倉皇逃命。我軍乘勝奪佔了獨木橋,控制了隘口炮樓,隨后總攻部隊兵分兩路,沿臘子河向峽谷縱深擴大戰果,連克敵人多道防線,一舉奪下臘子口天險。

全盤棋都走活了

臘子口是紅軍長征中克服的最后一道關口,臘子口戰役因此而被載入了中國革命史冊。此次戰役的勝利,使紅軍擺脫了被敵人四面合圍的危險,徹底粉碎了國民黨軍妄圖利用惡劣的自然條件“困死”紅軍的陰謀,為紅軍順利進入陝甘創造了有利條件。時任紅一軍團政委的聶榮臻對此役給予了很高的評價:“臘子口一戰,北上的通道打開了。如果臘子口打不開,我軍往南不好回,往北又出不去,無論是軍事上還是政治上,都會處於進退失據的境地。現在好了,臘子口一開,全盤棋都走活了。”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