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

長征路 再出發

李貞

2019年06月12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長征路 再出發(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

  6月11日上午,連日來陰雨綿綿的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開始放晴。在於都河畔的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來自長征沿途13個省區的宣傳部長,來自多家中央媒體及地方媒體數百名記者齊聚於此,參加“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主會場啟動儀式。

  記者隊伍中,有人白發蒼蒼,有人青春正茂。大家都身著統一的白色T恤,站成整齊的隊列。面前,是高聳的紀念碑,上面刻著紅色的大字“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腳下,地磚上鐫刻著一幅大大的中國地圖,紅軍兩萬五千裡長征路線標示在上面。兩側,大屏幕實時轉播著來自江西瑞金和福建長汀、寧化三個分會場的現場畫面。從11日開始,在為期近兩個月的時間內,各路記者們將開啟一段非同尋常的採訪之旅。

  不忘初心再創輝煌

  《經濟日報》原常務副總編輯羅開富已年近八旬,在啟動儀式上,他筆直地站在隊列第一排。35年前,羅開富曾徒步重走長征路,一路行進報道。路上,他像當年的紅軍戰士一樣爬雪山、過草地,走完了長征全程原路線,還堅持每天寫一篇見報稿件。

  “江西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寄托著億萬老區人民對黨的信賴和對美好生活的期待。你們年輕記者這次再走長征路,一定要記得四個字,不忘初心。”面對同行后輩,羅開富語重心長地說:“銘記歷史是為了繼續前行,不忘初心才能再創輝煌。”

  在長汀分會場,紅軍后代代表鐘鳴動情地講述了自家6名紅軍烈士的故事。他說,在黨的領導下,現在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了。長汀堅持治理水土流失二十年,留住了綠水青山。紅色旅游也特別吸引人、現代農業特別紅火。“希望記者朋友們把中央蘇區和長征的感人故事多多講給年輕人聽,就像我村裡鐘宜龍老人家的那副對聯寫的:要想紅旗飄萬代,重在教育下一代。”

  把長征精神宣傳好

  啟動儀式的庄嚴氛圍也讓在場的媒體記者們很受觸動。

  作為一名“95后”,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記者溫騰就很受鼓舞:“站在紀念碑前,聽到國歌響起,那一刻我感到熱血沸騰。”在到達於都前,溫騰一直在琢磨採訪該圍繞怎樣的主題展開,新時代的長征精神又有哪些新的內涵。當了解了更多長征故事后,溫騰覺得他有責任告訴更多的年輕讀者:“今天我們雖然生活在和平、舒適的環境裡,但絕不能忘掉長征中那種不怕吃苦、勇於戰斗的精神。”

  陝西日報社記者趙波說,來到江西感受最深的就是這裡有濃厚的紅色文化氛圍。“於都是長征出發集結地,陝西延安也是紅色革命聖地。作為記者在報道長征故事、長征精神時,要踐行‘四力’,用自己的筆去挖掘、記錄更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雲南廣播電視台記者孟奇認為,長征精神的要義在“奮斗”。他說:“以我們的視角來感受歷史、觸碰歷史、宣傳這段歷史,是很具有現實意義、時代意義的。我們希望一路上能採訪到一些革命先烈的后代,挖掘動人故事,通過紙筆和鏡頭把長征精神宣傳好。”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