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蔣鐵民:剿匪中獻出年輕生命

2019年06月1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逢清明,蔣榮法都會帶上全家人,一同來到虞山公墓,祭掃父親蔣鐵民。

  蔣鐵民,1916年出生於江蘇宜興。1937年全國抗戰爆發,年僅21歲的蔣鐵民將原名“蔣洪如”改為“蔣鐵民”,表明自己鐵一般的抗戰決心。

  1939年,蔣鐵民加入中國共產黨,后任架弓山黨支部書記。他積極投身抗戰,抓捕日寇漢奸。1942年,蔣鐵民在朱廉部隊駐蔣圩時入伍,后任武進游擊支隊第三大隊長。他在扶風地區突破敵偽勢力在河道要塞處筑壩阻攔,發動群眾,堅持運送軍糧支援前線。

  抗戰勝利后,國民黨統治集團倒行逆施,企圖發動內戰消滅革命力量,搶奪抗戰勝利果實。對此,中共中央決定調整戰略布局,實施“向北發展,向南防御”的戰略方針。按照中央部署,主力部隊北移。蔣鐵民按照組織安排留守江南,從事地下工作。后被當時的國民黨抓進宜興的監獄,遭到迫害。被擔保救出后,蔣鐵民繼續堅持在南京、上海等地向窯廠工人、貧民區群眾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和勝利戰果。

  1949年5月,蔣鐵民任宜興縣公安局芳橋派出所干事,負責維護地方安全。同年11月12日,蔣鐵民在宜興縣芳橋區分褚鄉剿匪中犧牲,年僅33歲。1950年2月,蘇南行政公署追認蔣鐵民為革命烈士。

  父親去世時,蔣榮法年僅3歲,他為生在這樣一個英烈家庭感到自豪。1971年起,蔣榮法任芳橋蔣圩村支部書記。他時刻以父親蔣鐵民為榜樣,嚴格以共產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為人正派、清正廉潔。“父親雖然很早就離世,但是他的精神影響了我的一生。”(據新華社電 記者邱冰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3日 16 版)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