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永不褪色的影像

張海霞

2019年06月13日08:1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永不褪色的影像

  我在全國政協機關從事攝影工作30年,親身感受了政協機關的巨大變化,親眼目睹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作為一名攝影工作者,我用照相機真實地記錄下這段輝煌歲月,也被經歷的一幕幕場景所感動。

  我工作所用的相機從當初的“120”相機到現在的“135”單反相機,從當年使用膠卷到現在的數碼成像,設備在不斷更新。辦公條件變了,工作條件變了,我們的思想也在不斷變化,但這期間一次次難忘的經歷,早已化作永不褪色的影像印在我的記憶中。

  在我無數次的攝影工作中,有一次是記憶最深刻的,雖發生在30多年前,但至今也無法忘卻。

  那是我第一次為國家領導人拍照。1988年3月的一天,全國政協七屆一次會議期間,我正在會場准備,這時秘書局的同志通知我:“小張,你馬上到118廳。有重要任務。”我邊收拾攝影器材邊想:這是什麼任務呢?我迅速趕到118廳,見到了李先念主席的秘書徐貴寶同志。他對我說:“小張,一會兒李主席接見香港政協委員徐四民,時間不長,你要抓緊拍照,拍完后馬上沖洗,然后送到主席辦公室。主席要將這次的合影照片送給徐老。”我心裡明白這次任務的重要性,主席要拿我拍的照片送給重要的客人,是對我最大的信任,我不能辜負主席的希望。我答道:“明白,一定拍好照片。”

  盡管我說得很輕鬆,但當我走進大廳,看到了平日隻有在電視裡才能見到的國家領導人,又在這麼近的距離為領導同志拍照,心裡的緊張就甭提了。隻覺得心跳加速,臉上發燒,手指好像都不靈活了。我很快穩定了一下情緒,拿好相機,選好角度,抬頭看見李先念主席正與客人談笑風生,“咔嚓”,我拍下第一張照片。聽到快門聲響,李主席把頭轉向了我,停了下來微笑著看著我,好像是在告訴我這樣拍的角度會更好一些。我望著李主席慈祥的面容,連續地“咔嚓、咔嚓、咔嚓”按下快門。李主席足足看了我有半分鐘,我知道這是讓我有更多的時間拍好照片,完成好任務。看到李主席的微笑,我心裡頓時放鬆了許多,也不那麼緊張了,是李主席的無聲鼓勵讓我增添了自信,順利地完成了任務。

  很快,我把李主席這次會見客人的照片送到主席辦公室,李主席看后非常滿意,連連點頭說:“拍得不錯,要繼續努力。”隨后李主席還叫來身邊的工作人員說:“給我和政協的攝影師拍張照。”這張照片我一直珍藏著。從這以后,每當為國家領導人拍照時,我都會從領導人的微笑中感到鼓勵、產生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很好地完成任務。

  我的成長和進步同領導的關心和幫助是分不開的。多年來的工作,讓我深刻認識到攝影工作的重要性,所拍攝的絕不僅僅是一張張的照片,它記載的是國家領導人和政協領導人的音容風范,會載入人民政協的光輝史冊。

  “海上彩霞滿天,藝術追求無邊”,這是王任重副主席為我題的字,他鼓勵我認真工作,不斷追求,提高攝影藝術水平,為政協更好地工作。我把老人家的題字當作我工作和學習的座右銘,時時刻刻記在心裡。

  谷牧副主席也曾為我題字:“讀書入骨髓,吐詞合風騷。”谷牧副主席多次鼓勵我多讀書、讀好書。

  老一輩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教誨,始終鼓勵著我為黨的事業努力工作,我的成長離不開他們的教導,我的進步是和領導的支持分不開的。

  時間一年又一年地過去了,我們將迎來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多年的工作使我有了豐富的經歷和經驗,而那一次次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經歷,雖然過去多年,卻仍使我記憶猶新,已化作記憶中一幕幕永不褪色的影像。

  (作者系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局原副局長)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