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賀龍兵取逍遙鎮

賈曉明

2019年06月13日08:1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賀龍兵取逍遙鎮

  1927年4月19日,武漢國民政府出師河南北伐奉系軍閥張作霖,北伐軍主力是唐生智和張發奎的部隊,總兵力約10余萬人,由唐生智任總指揮。誓師后的第二天,除李品仙的第八軍衛戍武漢外,武漢國民政府軍隊陸續開拔,由京漢路進入河南,集中於駐馬店,待命出擊。

  武漢政府的計劃是:唐生智的第一集團軍由京漢路北上,馮玉祥的第二集團軍由隴海路東出﹔閻錫山的第三集團軍則自正太、京綏兩線進攻。4月27日,武漢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在中央黨部歡送北伐將士。30日,唐生智、張發奎進抵駐馬店,各軍分左、中、右三路北進。中路軍以第三十六軍劉興部組成,擔任正面作戰,自廣水出發,沿京漢路前進。右路由張發奎部第四、第十一軍及賀龍的獨立第十五師組成,經汝南、上蔡,進取開封。左路由第三十軍及豫中靳雲鄂、賀國光、梁壽愷、魏益三、龐炳勛等部組成,沿京漢路西側進攻。第三十五軍何鍵部為總預備隊,繼第三十六軍之后推進。

  5月13日,北伐軍下令總攻擊。當面之敵為張學良、韓麟春所率奉系三、四方面軍團。該軍團以遂平、西平、上蔡為據點固守,其第十七軍榮臻部集中於郾城漯河,沿沙河北岸據險固守,配置騎兵和鐵甲車,往來游弋,河東、逍遙鎮、鄧河、周家口皆有奉軍布防。

  北伐軍右路軍首戰的任務是拿下上蔡。5月14日,在張發奎的指揮下,北伐軍第四軍第二十五師在上蔡臥龍崗一帶與奉軍富雙英部遭遇,將富部擊退﹔15日,第十二師在上蔡城北十裡鋪取得勝利。16日,張發奎命令部隊向駐守東洪橋、西洪橋的奉軍趙恩臻部發起進攻。

  趙恩臻部為奉軍精銳,號稱“常勝鐵軍”,而擁有葉挺獨立團的國民革命軍張發奎部也被譽為“鐵軍”。經過苦戰,張發奎部在付出巨大犧牲后取得勝利,困守上蔡城內的奉軍富雙英部成為瓮中之鱉,不得不獻城請降。

  這次戰斗中,獨立十五師師長賀龍親自拉著大炮趕到前線指揮,並親自校准開炮向敵人陣地轟擊。其前鋒一個沖鋒就拿下了奉軍佔領的村庄,沖進村子后,發現奉軍的午飯就丟在陣地上,還沒來得及吃。17日,奉軍據守沙河北岸的逍遙鎮。

  上蔡戰役結束后,北伐軍乘勝北上,18日至22日,先后攻下了商水、周口、漯河,戰線推進到了郾城至周口間長約100余裡的沙河線上。

  北伐軍不給奉軍以喘息之機,5月23日,又在百裡沙河上渡河。賀龍的獨立十五師選擇了敵人防守薄弱的左翼端——鄧城作為渡河點,一舉搶渡成功。當天,天還沒亮,賀龍率領部隊悄悄過河,帶路的老鄉把奉軍師部的確切位置以及四周麥田裡的布雷情況告訴了賀龍。獨立第十五師趁奉軍還未發覺,一個沖鋒打垮了敵人的師部。奉軍在周邊布防的部隊,聽說師部被打垮了,隨即作鳥獸散。下午三四點鐘時,賀龍率部追到逍遙鎮。24日便完全佔領該地,張作霖送到前線的幾大車軍餉銀元,來不及運走,都被賀龍繳獲。當晚,部隊進住逍遙鎮。

  第二天清早,賀龍率部繼續北上,一路猛沖60余裡,但老百姓從后面趕來報告說:“張作霖的軍隊又佔領了逍遙鎮!”賀龍聞言,怕后路被敵人截斷,命令部隊急速趕回逍遙鎮。到達逍遙鎮外已經天黑了。賀龍立即命令連夜進攻。對方組織性也很嚴,聽到槍聲,立即向鎮外撤走。

  賀龍正准備命令部隊進攻,忽然先鋒連送來了一面撿到的軍旗,上面寫著國民革命軍第四軍。賀龍才知道打錯人了,連忙讓號兵吹問答號,和對方取得了聯系。

  原來,賀龍出發前,組織了逍遙鎮當地的老百姓為北伐軍偵察敵情。老百姓見有部隊進了鎮,就前往詢問。對方說是“張發奎的部隊”,但說的是廣東話,讓逍遙鎮的老百姓誤以為是“張作霖的部隊”,於是向賀龍報告,才有了上述情況的發生。事后,張發奎和賀龍見了面,他對賀龍的進軍速度十分滿意,並風趣地對賀龍說:“我的軍隊是鐵軍,你的軍隊是鋼軍。”

  逍遙鎮一仗,賀龍威名大震。當時,河南群眾中流傳著這樣一句順口溜:“要得河南開,須等賀龍來。”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