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賈心齋手捧大印迎接八路軍

賈秉普 賈建筑

2019年06月13日08:1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賈心齋手捧大印迎接八路軍

  抗戰期間,在中國共產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感召下,許多愛國民主人士與共產黨精誠合作,肝膽相照,為抗戰的勝利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曾任河南省副省長的賈心齋就是其中的一個典范。

  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后,賈心齋深為國家民族前途擔憂。他對蔣介石消極抗日南逃,又打壓共產黨八路軍極為不滿,對中國共產黨全面抗戰方針、路線竭誠擁護。1938年2月,日軍還未到滑縣,國民黨滑縣縣長許興凱就聞風而逃,臨行時將縣政府內的武器和巨款、物資席卷一空。賈心齋時任縣政府財政委員會委員長,得知此情后立即組織攔截,奪回了武器財物。隨后,滑縣各界人士為維護地方治安,抵抗日軍侵略,決定成立自治委員會,公推賈心齋為主任委員(后為滑縣縣長)。3月29日,日軍兵臨滑縣城下,賈心齋率地方武裝堅守。

  面對武器精良的日軍,賈心齋毫無懼色,親臨火線指揮戰斗,率領地方武裝堅守縣城一晝夜,后因彈盡糧絕,隻得忍痛撤退。日軍進城后大肆燒殺奸淫。賈心齋目睹城裡遭劫之慘狀,怒火滿腔,更加堅定了他抗戰到底的決心。

  1938年秋,日軍鑒於賈心齋在地方上的影響,企圖用高官厚祿來誘使賈心齋投降,遭到賈心齋的嚴詞拒絕。見賈心齋不肯就范,日偽立即派兵對賈心齋的家人進行抓捕。賈心齋事先得報,提前攜家眷躲避,方免於難。日軍未抓到人,氣急敗壞,竟將其家縱火焚毀。

  中共豫北地下黨組織非常關注賈心齋的抗日活動,對其民族氣節和抗日熱情給予高度評價。為爭取他參加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派共產黨員楊銳、賈潛、邢宣理等多次到他家進行聯絡。他們對賈心齋宣傳中共的政策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意義。賈心齋對共產黨在民族危亡緊要關頭領導抗戰的情況有了全面了解,並為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奮勇殺敵、不怕犧牲精神所感動,每當八路軍進入滑縣境內時,他都給予熱情支持和幫助。

  不久,八路軍一二九師漳南縱隊進入滑縣,賈心齋立即派人與八路軍聯系,為他們籌糧獻款,並調集滑縣地方武裝協助八路軍進攻盤踞在縣城內的偽軍扈全祿部,並一度收復縣城。

  1939年10月,賈心齋為擴大抗日救亡隊伍,廣納愛國志士。中共豫北地委為了進一步爭取賈心齋,就派楊銳、賈潛、張慧僧、邢宣理等參加縣政府工作。在楊銳等的幫助下,賈心齋與共產黨合作的步伐進一步加快,縣政府的武裝力量迅速發展,並向冀南八路軍一二九師輸送了一大批愛國青年。

  國民黨豫北地區的官員公開投降日偽,讓賈心齋進一步看清了國民黨頑固派投敵賣國的本質,也更加堅定了他跟著共產黨走的決心。他通過楊銳找到中共黨組織,堅決表示:“願意接受共產黨的領導,把滑縣縣長讓給共產黨。”

  1940年4月6日,共產黨員、八路軍某營營長韓明奉楊得志司令員命令到滑縣縣政府駐地趙拐,賈心齋手捧用紅綢包裹的滑縣政府大印,率全體政府人員出村列隊迎接。韓明代表中共上級黨組織,熱情贊揚賈心齋及全體縣政府人員的義舉。后來,舉行了隆重的交接儀式,由韓明宣布成立了滑縣抗日民主政府,並宣布賈心齋任首席參議,各主要政府部門由共產黨員和進步青年擔任,行政領導歸中共冀南區領導。在賈心齋的帶領下,大批開明士紳和愛國民主人士也先后投向共產黨的懷抱。

  (本稿由八路軍研究會冀魯豫分會提供)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