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姚喆率軍突破重圍運冬衣

樊尚仁

2019年06月13日08:1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姚喆率軍突破重圍運冬衣

  1938年7月29日,李井泉、姚喆等正在率領八路軍大青山支隊2300名將士沿途突破日偽層層封鎖,向大青山挺進的征途中,忽然接到八路軍一二跂師師部“返回晉西北平魯縣接運過冬用的皮衣”的指示。

  當時,日偽正在瘋狂對大青山支隊發起圍追堵截。這個時候要殺個回馬槍去接運皮衣,確實有一定的難度。為了順利地將皮衣接運到大青山,姚喆與李井泉等支隊領導研究決定,由李井泉率領主力繼續向大青山綏中地區挺進,他率領七一五團第一營和四支隊第三連返回晉西北平魯縣。

  為迷惑敵人,姚喆率領指戰員在蠻汗山和長城附近兜了幾個圈子。不料,當同志們行進到大榆樹、韭菜溝地段時,駐扎在歸綏(今呼和浩特市)的日軍后宮步兵聯隊發現了八路軍的行蹤,立即調集兵力包抄過來,企圖將八路軍圍殲在韭菜溝一帶。面對數路尾隨而來的敵人,姚喆當機立斷,命令部隊停止前進,搶佔有利地形,殲敵一路,就地打破敵人的包圍。

  戰斗打響后,八路軍指戰員在姚喆的指揮下,英勇頑強與敵激戰,迫使敵人丟下20多具尸體,灰溜溜地逃回歸綏。

  打退這股敵人后,姚喆立即帶領戰士們連夜趕往接運皮衣的平魯縣。當他們看到一二跂師警備六團團長孫超群和政委張達志帶領部隊,護送馱著1400多件皮大衣的100多頭毛驢趕來時,有些發愁———要知道,100多頭毛驢一字排開,每頭毛驢又馱著十幾件皮大衣,目標非常大,怎樣才能通過敵人的一道道封鎖線呢?姚喆叫來了一營營長傅傳作和三連連長梁勁秀,三個人商量了一陣,決定減小目標,讓小分隊的指戰員每人穿上幾件皮大衣,剩下的再用毛驢馱運。

  戰士們穿上大衣后,毛驢隊一下子精簡了2/3,可當時正值盛夏季節,戰士們身著單衣薄褲、腳穿草鞋還汗流浹背,穿上大衣后,那股悶熱勁兒,就別提有多難受了,何況還要背著原來的武器、彈藥、干糧和背包。見戰士們滿臉難色,姚喆以身作則,抓起一件皮大衣就往身上穿。在他的帶動下,戰士們再也沒有多講一句話,幾百件皮大衣全都上了身。

  當接運皮大衣的八路軍戰士們行至平綏鐵路附近時,姚喆從抓獲的“舌頭”口中得知,日偽已在鐵路沿線設下重兵埋伏。姚喆當即命令孫超群和張達志,率領警備六團奔襲紅沙壩車站,以鉗制敵人。不多時,紅沙壩車站槍聲大作,火光沖天。埋伏在鐵路旁的日偽立即回援。姚喆見狀,立即率領小分隊,趕著幾十頭毛驢,迅速從三道營附近越過了平綏鐵路,一口氣疾馳七八十公裡山路,突破了敵人的包圍,勝利到達大青山腹地大灘(現烏蘭察布市察右中旗境內),與主力部隊會合。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