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黨史一葉

陳雲: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

王林育

2019年06月18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陳雲在閱讀。資料圖片

  延安時期,陳雲提出“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的口號。“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既是陳雲對黨員干部的要求,也是他自己秉持的原則。

  抗戰時期,陳雲擔任中組部部長后,要求中組部的在職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潛心研讀馬列著作和毛澤東著作。為探索在職干部學習理論的路子,他在中組部組織了六人學習小組,親自擔任組長。這個小組堅持了5年,影響很大。陳雲規定的學習方法是:對很厚的一本哲學書,從頭至尾一章一章地、一段一段地讀,每個星期必須讀到哪一章哪一段。在學習小組討論會上,每個人都必須如實報告是否精讀了規定的章節,包括他自己誰也不能借口工作忙沒讀完規定章節,然后開始討論,各抒己見。盡管事務工作十分繁忙,但陳雲從來沒有欠讀一章一節。有幾次,他參加中央書記處的會議直到天將破曉,擦了把臉后,就趕到學習會現場。陳雲以身作則、嚴於律己的品格,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1940年,由於日軍的殘酷“掃蕩”和國民黨頑固派的嚴密封鎖,敵后抗日根據地和陝甘寧邊區出現了嚴重困難。為了渡過難關,黨中央決定,通過生產運動解決和改善邊區軍隊和人民的穿衣吃飯問題。在開荒生產中,陳雲領導的中組部制定了三項勞動紀律:1.不無故不到﹔2.不遲到早退﹔3.有事不到需有人代替。這三項勞動紀律成為延安大生產運動中自覺遵守的勞動紀律。陳雲身體不好,上不了山,大家勸他不要參加。但他認為不能搞特殊,上不了山,就在中組部坡下的菜園裡種菜。他和上山的干部一樣,在菜園裡干整整半天,按時出工,認真完成勞動任務。當時,生產中突出的問題是肥料不足,陳雲和中組部的同志就帶頭收集肥料。此外,在中組部組織的紡線比賽中,陳雲紡得又快又好,經常拿第一名。1942年2月,陝甘寧邊區政府同中央機關及邊區黨委召開生產總結和表彰會,陳雲等被評為特等勞動英雄。

  陳雲一生嚴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處處率先垂范,發揮了黨員領導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彰顯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優秀品格。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8日 19 版)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