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從小時候被土匪“搶親”,到在上甘嶺戰場親歷生死,再到如今見証祖國的強大昌盛,電影《上甘嶺》中衛生員原型傾情講述對國家和民族的滿腔真情——

王清珍:“她們都是王蘭的原型”

張賀銘 李 貞

2019年06月20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王清珍年輕時的照片

王清珍近照。
  張少鵬攝

影片《上甘嶺》中的衛生員王蘭

1954年秋,編劇林杉完成了電影《上甘嶺》的劇本初稿,但他總還覺得缺了點什麼。直到看見一篇志願軍女戰士王清珍在上甘嶺戰役中事跡的報道,林杉決定在自己的劇本中增加一個女性角色,讓故事變得更加鮮活。就這樣,在中國第一部表現抗美援朝戰爭的影片《上甘嶺》中,出現了一個令人難忘的角色——衛生員王蘭。

被王清珍事跡打動的,不隻有林杉。曾在抗美援朝戰場上任十五軍軍長的秦基偉回國后,被邀請到遼寧撫順戰犯管理所作報告。當他講起黃繼光、王清珍等人在上甘嶺戰役中的故事時,台下聽報告的“末代皇帝”溥儀、偽滿大臣們和被俘的國民黨將領們,也都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淚。后來,溥儀在回憶錄裡形容這是“一次做夢也絕對夢不到的好教育”。

出生於1936年的王清珍,如今已是耄耋老人。近日,我們來到湖北軍區孝感離職干部休養所,聽老人講述曾經的崢嶸歲月。

“你們走到哪兒我就跟到哪兒”

1950年,在貴州威寧,當地的土匪惡霸糾纏年僅14歲的王清珍,要納她為妾。正在王清珍無比煩惱之時,解放軍第十五軍第四十五師在秦基偉的指揮下挺進威寧,圍剿盤踞於此的國民黨殘部和土匪。解放軍進城后的第二天清晨,王清珍發現,解放軍戰士們整齊地睡在馬路兩邊,紀律嚴明。這番景象,讓王清珍對解放軍留下了極好的印象。

后來,四十五師宣傳隊住到了王清珍家裡。宣傳隊中也有幾個10多歲的小姑娘,王清珍就和她們交上了朋友。空閑時,王清珍還會主動給宣傳隊幫忙,或是到四十五師后勤部醫院照看傷病員。

一來二去,王清珍萌生了加入解放軍的念頭,她把這個想法告訴了父親王基庚。父親本就擔心解放軍走后土匪會卷土重來繼續騷擾女兒,一聽女兒願意參軍,就下定了決心。第二天,王基庚領著王清珍去部隊報名。部隊領導見王清珍年紀太小,想要拒絕。王基庚一下就急了:“我的閨女你們不帶走,就要被人搶去做小老婆了!”部隊領導斟酌后決定收下王清珍,讓她當醫院的衛生員。

不久,部隊到了河北邢台,做開赴朝鮮戰場前線的准備。

戰爭環境異常艱苦,部隊領導考慮王清珍是個小姑娘,想讓她留守后方。王清珍不干,她當即哭著爭辯說:“為啥留我?父母親把我交給你們,你們走到哪兒我就跟到哪兒。”

為了能跟著部隊上前線,王清珍把頭發剪短了,每天也不和人說話,以示抗議。最后,領導拗不過她,還是決定讓她跟上了。部隊行進到遼寧丹東,進行戰前整頓,周圍的戰友都以為王清珍是個男兵。直到她偶爾開口說話,或是熟悉的戰友認出她后,別人才會驚呼,“你怎麼來前線了呢?”就這樣,王清珍在飛機大炮的轟鳴中,走上了前線。

“把傷養好,就是最好的紀念”

1952年10月14日凌晨,上甘嶺戰役打響,當時還沒人能預料到這將是一場多麼艱苦的戰役。美軍的計劃很樂觀:用兩個營的兵力在5天內拿下上甘嶺。但是,經過43個晝夜的激戰,已經投入了6萬余人的美軍驚訝地發現,中國軍隊的戰旗竟然還插在上甘嶺上。

在上甘嶺戰役開始前,王清珍收到一封家裡寄來的信。信裡都是家人的鼓勵,隨信附上的還有家人的照片。

即便上甘嶺戰役已經過去了60余年,我們仍能通過歷史資料感受到戰爭的殘酷,獲知背后的巨大犧牲。在十五軍軍史館,我們看到了一面布滿381個彈孔的戰旗,上面寫著“英勇前進,將紅旗插到解放的陣地”。為了拍攝電影《上甘嶺》,導演沙蒙曾兩次到上甘嶺實地考察。在那裡,他看到地上鋪著一層厚厚的子彈殼、炮彈皮,隨手抓起一捧土就能從中數出30多枚彈片來。

在槍林彈雨中,還未滿17歲的王清珍迅速成長。不斷有傷員被抬到收容所,王清珍隻得加倍忙碌。最艱苦時,她一個人要照顧20多名傷病員。

近距離接觸到戰友們的犧牲,最難令王清珍釋懷。她記得,有一個傷員白天還好好的,給大家講在前線如何作戰,還想給王清珍留點東西作紀念。王清珍寬慰他說:“你趕快把病治好,把傷養好,就是最好的紀念了。”沒想到,到了晚上,值班的王清珍就聽見這名傷員呼吸聲大變。她忙拿出手電一照,隻見傷員嘴巴化膿,連氣都呼不出了。當時,既沒有搶救器材也沒有氧氣瓶,王清珍隻好將傷員嘴上的血清理了一下,趕緊做人工呼吸。護士長進來看了一眼,說:“去抬擔架吧,人不行了。”王清珍轉身就掉下淚來。護士長見了,勸道:“淚是掉不完的,傷員太多了。我們要做的就是好好照顧他們。”

還有一個傷員流血過多,需要鋸掉腿。手術過后,王清珍一直在照顧他。傷員看她年紀小,就問她怕不怕。她說:“你們不怕我也不怕!”戰士忍著疼痛說:“給我唱首歌吧。”王清珍就唱起了陝北民歌《南泥灣》:“花籃裡花兒香,聽我來唱一唱……”第二天,這位傷員由於失血過多犧牲了,王清珍心裡難過極了。

王清珍的歌聲雖不能挽留戰友們的生命,卻能撫慰他們的心靈。在條件惡劣的收容所裡,王清珍就像傷員們的一個小妹妹,傾聽大家在前線的故事,竭盡全力幫助大家康復起來。有一位燒傷病員名叫曹中林。他不但身上有彈片,眼睛、嘴巴也負了傷,臉腫得連水都喝不下一口。王清珍將藥片咬碎,含點水,想用嘴把藥喂給他。可曹中林急了,說:“不要管我了,我已經不行了。”王清珍卻很堅持:“怎麼不行了,藥喂進去病就好了。”就這樣,曹中林的病情終於穩定了,他跟王清珍說:“我眼睛也看不見,就把你當親妹妹一樣。”

“我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事”

在戰爭中,王清珍始終受到戰友們英勇無畏精神的鼓舞。她記得老師長崔建功立過的一句誓言:“剩下一個連,我當連長﹔剩下一個班,我當班長﹔我犧牲了,副師長是第一代理人。”

王清珍還親眼見過舍身堵槍眼的戰斗英雄黃繼光的遺體。她記得,那一年朝鮮的冬天格外冷。有一天,從前線運回來一具烈士遺體,是黃繼光。因為戰況激烈,運回烈士遺體十分困難,衛生員們會認認真真地整理烈士遺體。王清珍見到遺體時,黃繼光的雙手仍然高舉著,保持著犧牲時的姿勢。他的身體完全被子彈打穿了,胸口布滿了彈孔。

除了黃繼光,還有更多的無名英雄值得后世銘記。據十五軍軍史館記錄,僅上甘嶺一役,和黃繼光一樣與敵人同歸於盡、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38名。英烈名錄上,還留著更多永遠無人知曉的空白。

王清珍也常說,自己只是萬千戰士中的普通一員。“電影《上甘嶺》中的王蘭是一個代表。在真實的戰爭中,還有更多跟我一樣的女衛生員,她們都做得很好,她們都是王蘭的原型。我只是做了自己該做的事。”

在朝鮮戰場上,王清珍以出色的表現榮立二等功,被授予二級戰士榮譽勛章。1958年,王清珍復員回到北京,當了一名普通工人並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后來因為組織需要,她又二次入伍。如今,已經80多歲的王清珍過著非常儉朴的生活。每當看到電視機上播放盛大的閱兵式畫面,老人總會熱淚盈眶。

從小時候被土匪“搶親”,到在上甘嶺戰場親歷生死,再到如今見証祖國的強大昌盛,王清珍對國家和民族的滿腔真情,唯有電影《上甘嶺》的主題曲《我的祖國》可以形容:

“這是美麗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到處都有明媚的陽光,

姑娘好像花兒一樣,小伙兒心胸多寬廣,

為了開辟新天地,喚醒了沉睡的高山,讓那河流改變了模樣。

這是英雄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處都有青春的力量,

好山好水好地方,條條大路都寬敞,

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

這是強大的祖國,是我生長的地方。

在這片溫暖的土地上,到處都有和平的陽光。”

(責編:呂騰龍、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