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朱德的手電筒

張少華

2019年06月24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朱德的手電筒

  福建省平和縣秀峰鄉福塘村村民朱林生家裡珍藏著一把鏽跡斑駁的手電筒。手電筒為鋁制外殼,柄長31厘米,頭部直徑8厘米,尾部直徑5厘米,可容三節干電池,這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軍事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之一朱德使用過的手電筒。這把穿越歷史風煙的手電筒,承載著一段鮮為人知的紅色記憶。
  1927年7月,第一次國共合作破裂,朱德參加領導了八一南昌起義,任起義軍第九軍軍長。起義軍主力南下廣東,在潮汕地區被國民黨軍隊擊敗,朱德率余部轉戰湖南南部,發動農民起義,建立蘇維埃政權。1927年10月初,朱德、陳毅率領部分南昌起義軍在廣東大埔三河壩完成阻敵任務后,越過福建省平和縣九峰鎮柏鬆關,攻入平和縣城,接見平和縣委領導,傳達“八七”會議精神,開展地方武裝斗爭。朱陳部隊駐留平和期間,曾在秀峰鄉福塘村歇住一晚,朱德親手贈送一把手電筒給當地一位老農。因年代久遠,這位獲贈朱德手電筒的老農姓啥名誰,已無從考証。這把手電筒一直保存在秀峰鄉福塘村“朱德率領南昌起義軍回師入閩紀念館”裡,為避免遺失,后來,朱林生特意將朱德手電筒帶回家中珍藏。
  1929年,平和縣蘆溪鎮在朱德率領南昌起義軍回師入閩影響下建立了蘇維埃政權,發展地下黨組織和游擊戰爭,在艱苦卓絕的土地革命斗爭中,當地共有546名群眾參加紅軍游擊隊組織,其中64名為革命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朱德、陳毅等革命前輩在蘆溪鎮停留時間雖然短暫,卻給當地黨組織和群眾帶來巨大的革命斗志,有力推動當地武裝力量的迅速壯大發展,為平和縣黨組織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起義軍戰士視民如子、嚴以律己,給當地群眾留下了難以磨滅的深刻印象。
  (摘自2018年7月27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