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宋慶齡為什麼黨齡15天?

李濤

2019年06月24日08: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宋慶齡為什麼黨齡15天?

  作為20世紀舉世聞名的偉大女性,宋慶齡曾經多次提出加入中國共產黨,最正式的一次是1957年4月,但是宋慶齡當時的這一心願卻為毛澤東所婉拒,這又是為什麼呢?
  從大革命開始,宋慶齡與中國共產黨榮辱與共,經歷了幾十年的考驗,無論在勝利還是遇到挫折時,她與共產黨的合作始終如一,在心中早已把共產黨視為孫中山革命理想和事業最忠誠的繼承者和領導者。1956年9月,應中共中央和毛澤東之邀,宋慶齡列席了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她無比激動,這是她“畢生中感到最光榮和最愉快的事”。在會上,宋慶齡發自肺腑地說:“沒有黨的領導,我們的勝利是不可能的。我堅信將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終將會成為全世界一種通行的社會制度。這種制度,隻有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才能實現,也一定會實現。”會后,毛澤東特意到宋慶齡的寓所去看望她,征求她的意見。
  1957年4月,宋慶齡在上海寓所會見劉少奇。劉少奇向她談起共產黨內正在開展整風運動,並言辭懇切地說:“孫中山先生很有才華和魄力,獻身革命幾十年如一日,之所以沒有成功,就是因為沒有一個好黨。”宋慶齡點頭稱是,非常贊成這一見解。她向劉少奇傾吐了自己埋在心中的渴望:“我希望參加共產黨。”劉少奇聽了以后,非常高興,但還是慎重地表示:“這是一件大事情,我將轉報黨中央和毛主席。”
  不久,周恩來和劉少奇在上海宋慶齡寓所向她轉達了黨中央和毛澤東的意見。劉少奇誠懇地說:“黨中央認真地討論了你的入黨要求,從現在情況看,你暫時留在黨外對革命所起的作用更大些。你雖然沒有入黨,我們黨的一切大事,都隨時告訴你,你都可以參與。”毛澤東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新中國成立后,黨內所有重要文件都送給宋慶齡審閱。
  宋慶齡就不再說什麼了,從此以后,宋慶齡就再沒有提過入黨的要求。到了1981年5月,宋慶齡病危。15日早晨,王光美去看宋慶齡,問她,這麼多年過去了,您還有沒有加入共產黨的要求?宋慶齡表示還是希望入黨。所以當天下午政治局開會,批准接受宋慶齡為正式黨員。5月29日,宋慶齡逝世。
  宋慶齡入黨以后,她的黨齡滿打滿算15天。她是黨齡最短的黨員之一,但是鄧小平把她稱作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這個評價其實已經說明了,她在入黨以前已經為黨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在思想上和黨是完全一致的。
  (摘自2014年第8期《新湘評論》)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