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不朽的紅色雄鷹——人民軍隊航空先驅馮達飛的故事

李鬆、梅常偉、劉斐

2019年06月24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不朽的紅色雄鷹——人民軍隊航空先驅馮達飛的故事

位於廣東連州市東陂鎮達飛巷16號的一座老屋,曾經走出一位人民軍隊航空先驅。

他,就是馮達飛。

提及馮達飛的經歷,連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原主任黃兆星說:“馮達飛既懂航空、步兵炮兵理論和技術,又有指揮大兵團作戰以及游擊戰爭的戰略戰術能力,同時又掌握了英、俄、德3門外語,在我軍早期高級指揮員中可以說極為罕見。”

多兵種軍校學習歷練

馮達飛1901年7月31日出生於連州東陂鎮一個小商人家庭。父親早逝,他自小與出身於書香門第的母親相依為命。

1919年7月,馮達飛中學畢業后,考入廣東陸軍測繪學校。1921年又轉入西江講武堂,次年畢業后任粵軍中尉。1924年5月,他被選送入黃埔軍校第一期第四大隊學習。1924年底加入中國共產黨。

馮達飛外孫女婿、連州市歷史文化研究會理事喬國華介紹說:“1925年8月,馮達飛被廣東革命政府和黨組織選派到蘇聯莫斯科航空學校、蘇聯紅軍步兵學校深造。”

“1929年年底,馮達飛參加了百色起義。”黃兆星說,“當時廣西省(現在的廣西壯族自治區)軍械庫被我軍接管,庫裡雖有許多武器,但大部分已殘缺不全。能否及時修理好這些武器,對起義成敗關系重大。”

馮達飛臨危受命,帶領一支20多人的隊伍進入軍械庫。憑著過硬技術,經過10多個晝夜奮戰,趕在起義前夕搶修出了20余挺重機槍、5門迫擊炮和3門山炮,為起義立了大功。

駕駛繳獲的敵機戰斗

1932年1月起,馮達飛先后擔任湘贛軍區參謀長、獨立三師師長、紅八軍代軍長,兼任紅軍學校第四分校校長。這期間,參加反圍剿斗爭,他各方面的軍事才能得到了充分發揮。

1932年4月,紅軍攻克閩南重鎮漳州,繳獲國民黨軍閥張貞的兩架飛機,其中一架受損嚴重不能使用。

馮達飛奉命日夜兼程,趕赴漳州,檢修飛機。

他們克服重重困難,在當地能工巧匠的協助下終於把飛機修復。

由於戰爭形勢發生變化,馮達飛奉令把繳獲的飛機飛回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首府瑞金。沒有航空炸彈,他就把迫擊炮彈綁起來挂在炸彈架上,還裝上幾捆傳單。在沒有導航和飛行路線圖的情況下,毅然從漳州駕機飛越高山峻嶺,向瑞金飛去。

當馮達飛駕駛飛機飛越敵佔區時,敵人以為是自己的飛機,有的抬頭觀望,有的打旗聯系。馮達飛利用敵人的錯覺,扔下迫擊炮彈,狠狠打擊了敵人。

拒敵誘降英勇赴死

“1934年10月,馮達飛參加長征,編入陳賡領導的干部團。”喬國華說,“1935年至1936年,任陝北紅軍大學教員。1937年任延安抗日軍政大學第二、第四大隊長。”

1941年1月,“皖南事變”爆發。在石井坑的突圍大血戰中,馮達飛不幸腿部中彈受傷被捕。

面對國民黨的勸降,馮達飛義正詞嚴地拒絕。1942年6月8日,馮達飛被害於上饒集中營,年僅41歲。

2017年11月3日,經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黨委政治部組織局批准,隨著響亮的鑿刻聲,馮達飛的英名,被鐫刻上北京中國空軍英烈牆。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