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解放海南島前夕,她多次護送瓊崖黨政要員過海

黃金女:智勇雙全的女交通員

張惠寧

2019年06月24日10:0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黃金女:智勇雙全的女交通員

黃金女照片。 蘇建強 翻拍

一份記述黃金女英雄事跡的材料,上面蓋有臨高縣黨史辦公章。 張惠寧 攝

記載黃金女事跡的相關書籍。 張惠寧 攝

三年前,臨高縣關工委副主任陳振雄到瓊中白沙起義紀念館參觀學習時,被紀念館的一行文字記錄吸引住了。這行文字寫道:黎族首領、白沙起義的領導者王國興1949年7月在一位臨高新盈漁家女的護送下,穿過瓊州海峽,到北平參加首屆全國政治協商會議。“臨高的這位女性這麼勇敢,她叫什麼名字,為什麼能有這樣的英勇之舉?”陳振雄當即決定要尋找這位女性,以弘揚她的革命精神。

近日,64歲的陳振雄攜眾多資料找到海南日報記者。這三年來,他拜訪健在的老干部、查閱各種資料、尋找當事人的親人,功夫不負有心人,他找到了這位勇敢的漁家女——黃金女的諸多記錄。這位漁家女活到89歲,在1992年去世。她的英雄事跡被寫入了黨史:經她護送過海的不只是王國興,還包括馬白山將軍等一批瓊崖黨政要員。

五次英勇護送

“我首先去拜訪臨高健在的老干部,比如王克祥、符瑩等,王克祥說他曾坐過黃金女的船,他記得黃金女。”陳振雄說。陳振雄還尋找到多本年代久遠的書籍和文字記錄,其中最讓他興奮的是,黃金女的護送事跡被記錄進了《中國共產黨臨高歷史》。

據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共產黨臨高歷史》(第一卷,1926-1950)第二十一章《解放海南渡海作戰的支前工作》所記載,1947年國民黨海南防衛總司令薛岳在瓊崖沿海布防幾萬重兵,修筑了堅固的防御工事,並令其海軍、空軍機動配合,妄圖阻止南下解放軍渡海解放海南島。在這種情況下,瓊崖各級黨政有關人員要渡過瓊州海峽聯系解放軍,報送軍情,非常困難。中共瓊崖區委指示臨高縣委負責選派得力的人員擔當這一重任。臨高縣黨政負責人很自然地就想到了新盈鎮頭嘴村地下聯絡站的黃金女。黃金女人緣好,深得群眾信賴,容易雇到船隻。另外她母親善於經營生意,積蓄了一些資本,她本人和國民黨游擊大隊長張廷舉有一定交情,萬一出事,也比較容易脫身。

黃金女雇船隻,籌經費,想辦法先將渡海的大船駛離新盈港,到深水處拋錨等候,然后又搖著小船到准備過海干部的集散地彩橋村接送過海人員,並將他們送到大船上。黃金女用這種辦法前后五次護送幾十名干部和有關人員到達雷州半島。其中第二次是1949年7月下旬的一天,她護送了白沙起義首領王國興、臨高縣委書記朱家玖和新華社記者馮子平。當天下午5時他們從頭嘴灣起錨,第二天拂曉接近徐聞海邊,將要靠岸時,碰上了敵人的巡邏隊,受到盤查。朱家玖忙從懷裡取出手榴彈准備應急。黃金女機警地坐在船艙上面,用布包著頭,裝扮成護送病人去治病的樣子,比比劃劃,巧妙地瞞過了敵人。

一個月后的1949年8月,黃金女與妹妹又護送了6名干部過海。這6名干部其中之一就有瓊崖縱隊副司令員馬白山,他過海是為了參加首屆全國政協會議。

史料記載英雄事跡

“她不是大個子,也不是小個子,中等個頭。”5月30日,臨高97歲的老革命干部王克祥對海南日報記者回憶說,1949年12月,任瓊崖縱隊司令部警衛隊隊長的他就曾坐黃金女護送的船暗渡海安港,尋40軍駐地,為解放海南島提供情報。

94歲的老革命干部符瑩也記得黃金女,還曾去過她新盈的家。“那時她60多歲,頭發花白了。”老人回憶說。

陳振雄遍訪相關人員收集黃金女的材料,包括由海南省民間文化研究會和臨高縣民間文化研究協會所編的《瓊崖革命斗爭故事》一書所載的《在烈火中成長的好阿嬸——黃金女》、中共臨高縣委老干部局所編的《烽火人生》一書中所記錄的《執舵劈浪漁家女》等資料。

黃金女的兒媳、74歲的林二,家裡珍藏著一份紙張已泛黃的資料,這份資料打印在A3紙上,作者是黃正安,題目是《智勇雙全的女交通員——黃金女》,資料最后一頁蓋有臨高縣委黨史辦的公章,落款時間是1989年6月20日,在尾頁還附有臨高縣委黨史辦一段手寫的說明:“本文是我辦兩位干事採訪老干部黃正安同志執筆撰寫的。此文採寫的情況基本屬實,可供參考。”這些資料不同程度記載著黃金女參加革命、受命當上交通員、機智渡送親人的故事。

但是關於黃金女的個人和家庭故事少有記錄。黃金女1903年出生在新盈鎮頭嘴村。她嫁給了潭吉村的陳久有。陳振雄說,黃金女夫妻感情不錯,可惜黃金女遲遲未生孩子,在她40歲那年,丈夫又從鄰村娶回了一個女人。當年5月,丈夫的第一個兒子出生,7月,她也生下了唯一的一個孩子——一個男孩。目前她的后代仍然生活在頭嘴村。

“母親是爽快耿直的人”

黃金女隻留下一張照片,挂在她居住的老屋牆上,照片下方標注了“1992年”,是她逝世的年份。

5月30日,在新盈鎮頭嘴村她的老宅,她的后代向海南日報記者講述了他們記憶中的黃金女。

黃金女的親生兒子已經過世了,她兒子兒媳有三個女兒和一個兒子,目前隻有她74歲的兒媳帶著小孫子生活在這裡。

陳瓊森是她的大兒子,但非她所生,目前也住在頭嘴村。他回憶說,“母親個性比較爽快耿直,發現有什麼不對,會直接說出來,敢講話。有時候看到鄰居或路人爭吵,她也會講道理去勸阻。她是個很願意幫助別人的人。”

陳瓊森不是黃金女親生的,但他一再告訴海南日報記者,母親最疼愛他,“小時候我個子小,她親生的兒子個子大,她經常背我出去走走逛逛。”在困難的年代裡,陳瓊森讀書到初中畢業,而黃金女的親生兒子隻讀到小學。

黃金女在革命年代裡為什麼有如此的勇氣?陳瓊森認為,這是有原因的。他說,父親有個外甥叫王景星,很早就參加了革命,王景星時常跟他的父親講革命道理,母親慢慢地也受到影響。

王景星其人其事在臨高黨史上有記載。據黃正安《智勇雙全的女交通員——黃金女》一文所敘,“在外甥景星的多次動員下,1940年4月初,黃金女與丈夫陳久有奔赴美合嶺,尋找抗日部隊。從此,黃金女踏上了革命歷程。”

黃金女的兒媳林二說,她沒有看到婆婆享受過什麼待遇,也沒有留下什麼遺產。幾十年來,她只是珍藏著臨高縣史志辦出具的一份蓋了章的敘述黃金女參加革命的英勇事跡文稿。這是黃金女英勇故事的記錄,是寫在他們家族裡的驕傲。

而對陳振雄來說,更多地挖掘和傳播黃金女的故事,讓更多的人知道她的事跡成了他四處奔走的動力,他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已經有人對黃金女的事跡感興趣,想拍成電影。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