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韓練成:將軍已逝 精神永存

高 菲

2019年06月24日10:24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韓練成:將軍已逝 精神永存

韓練成。 (圖片由家屬提供)

檔案是歷史的真實記錄。連日來,在自治區檔案館舉辦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紅色檔案文獻展迎來了不少參觀者。展廳裡,人們在韓練成將軍的照片前駐足,仔細地看著旁邊的文字介紹——韓練成,寧夏固原人,原國民黨高級將領。他是中國共產黨深入龍潭虎穴的四大傳奇將軍之一。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獲一級解放勛章……

初心是什麼?使命干什麼?奮斗比什麼?參觀者從韓練成將軍光輝的革命業績中找到了答案,並深切感受到,作為一名黨員干部,要自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始終保持浩然正氣。

韓練成是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的將軍。他當過國共兩軍中的中將,在虎穴中能與黨保持聯系,在隱蔽戰線建立奇功。因其富有傳奇色彩的特殊經歷,李克農上將稱韓練成為“隱形將軍”。1950年,周恩來總理委托西北軍區副司令員張宗遜、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做韓練成的入黨介紹人。周恩來向兩人交底,“韓練成是一個沒有辦理過正式入黨手續的共產黨員,他的行動是對黨的最忠誠的誓言”。

1982年9月,韓練成以錄音的形式留下了《后事遺言》:“我死后,用最簡單、最節約的辦法處理喪事……工作忙的子女,不要請假奔喪,農村的親戚,也不要通知,不要干擾領導和生前好友。作為共產黨員,幾十年來,不論是在黨外的時候,還是入黨以后,黨要我做的事,全都做到了,可以毫無遺憾地、安詳地閉上了眼睛……唯一願望:祝願我們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各族人民團結、幸福。”1984年春天,韓練成在北京去世,享年75歲。

將軍已走,卻未遠行。“硝煙散盡,時代變遷,精神永存。韓將軍始終恪守著共產黨人的原則,物質上淡泊如水,精神上高潔如鬆,原則上硬如鋼鐵。我們要通過講解,實物展示以及圖文並茂的形式,傳承紅色基因,將他的愛國情懷發揚光大,讓他的事跡永遠激勵后人。”固原博物館宣教部主任禹鳳表示,自2010年“隱形將軍韓練成”專題陳列展覽開展以來,平均每年有近10萬人次前來參觀學習。

“歲月已逝,祖父留下的精神財富在我們身上得到了繼承和發揚,成為永不褪色的‘傳家寶’。”韓練成的孫女叫韓蕃璠,現任靈武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祖父的初心是愛國救國。他囑咐家人要勤學、愛國,為國家多作貢獻。”韓蕃璠說,這份教誨影響著她在職業道路上選擇。在美國完成學業后,她毅然選擇回國工作。

2013年底,在國務院食品安全專家委員會秘書處工作的韓蕃璠,參加中組部第14批、15批博士服務團,來到寧夏,在自治區商務廳挂職,擔任廳長助理。2016年初,韓蕃璠挂職期滿,返回北京工作。不久,她接受組織安排,從北京調任寧夏。

韓蕃璠說,從北京到寧夏,工作越干越深入基層,建功立業的平台也越來越大。祖父“清白持家、為民奉獻”的家訓,給了她前行的勇氣和動力。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