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奇襲北馬、平漢之戰

梁銀安

2019年06月27日08:14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奇襲北馬、平漢之戰

  1937年11月30日夜,八路軍一二九師騎兵團由河北臨城縣官都村、郝家庄村出發,集中對南邢郭的反動武裝進行奇襲。12月2日中午時分,駐高邑縣城的日軍不足200人出動,到北馬村后四處打槍,汽車、摩托停在村東南角場院裡。

  騎兵團政委鄧永躍給部隊作思想動員,各連迅速做好了戰斗准備,這夜風很大,敵人崗哨大都打瞌睡,三連一排長韓家正(外號韓猛子),首先帶領全排摸到敵人院內,看到日軍都橫七豎八地躺著睡覺,突然用機槍、沖鋒槍、手榴彈向敵人猛烈開火。敵人被突如其來的襲擊打得暈頭轉向,亂作一團,全連戰士沖進去,連刺帶砍,殲敵50多人。二連戰士摸到車輛,四班長魏大明和3名戰士,用汽油點燃汽車,這時,警戒車場的敵人才發覺,慌忙用機槍射擊。班長魏大明和兩名戰士英勇犧牲。二排長王清山見情況危急,帶著幾個戰士抱著柴草,不顧一切滾到汽車跟前,點燃另幾輛汽車,大火順風而起,燒掉了日軍的全部汽車。日寇兩次猛烈攻擊,企圖搶救汽車,二連、三連與敵展開了激烈交火,我部居高臨下集中火力猛打,致敵以很大傷亡。敵人隻有招架之力,沒有還手之功,戰斗進行了一個多小時后,日寇龜縮到一個大院內的土炮樓和兩座堅固的房子裡,拼死頑抗,戰斗相持了兩個多小時,八路軍黎明前撤出戰斗。此戰消滅敵人140多人,燒毀、擊毀汽車18輛,摩托15輛,繳獲步槍、機槍及其他一些戰利品,受到劉鄧首長的表揚。

  1938年1月底,一二九師師首長電令騎兵團跨過平漢路,到河北省束鹿、故城一帶,同當地的一支抗日武裝取得聯系,擴大抗日力量。騎兵團跨過鐵路,首次攻佔了寧晉縣城,摧毀了偽政權武裝,繳獲一批槍支彈藥和馬匹,騎兵團挑了幾匹高頭大馬送給師部。隨后,部隊在碼頭裡一帶活動,聯絡分散的抗日團體,赴新河縣慰問了寧都起義領導人董振堂將軍的家屬。

  到達束鹿縣以西趙家司馬一帶時,趙輝樓、趙月芳組織起來的抗日自衛隊1000多人與騎兵團接頭,騎兵團向他們傳達了中共中央關於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全面抗戰的指示,介紹了在我黨領導的平型關、陽明堡等戰斗勝利影響下,各地群眾團結動員積極抗戰的大好形勢,共同研究了當地制約抗戰的問題和困難,他們表示跟共產黨走,堅決抗戰,並強烈要求加入八路軍隊伍,騎兵團有任務急需向北行動,就介紹他們到巨鹿、南宮一帶找“東進縱隊”司令員陳再道聯系,后自衛隊改編為“冀豫支隊”,劃歸三八五旅指揮,趙輝樓為副旅長,趙月芳為政治部主任。

  2月初,騎兵團赴束鹿以北辛集鎮,組建了由當地進步人士參加的抗日救國動員委員會,還一舉收復了晉縣縣城。2月中旬,梁俊亭連長帶領騎兵團三連,在塔元庄伏擊了日軍裝載軍用物資的兩輛汽車,擊斃了押運的10多名敵人,擊毀汽車一輛,繳獲汽車一輛及許多步槍、迫擊炮彈等軍用物品。

  2月下旬,部隊轉回元氏縣西北南佐鎮時,了解到臨城慣匪李小貞為頭子的所謂“護國軍第一師”活動在臨城、高邑、寧晉、趙縣一帶。“第五旅”800余人常到元氏以西的北蘇陽騷擾禍害群眾,騎兵團在臨城、元氏縣獨立營配合下,徹底殲滅了這伙匪徒,俘敵旅長以下400多人,繳獲迫擊炮1門,重機槍2挺,長短槍200多支。戰斗結束,騎兵團赴臨城山區黃臘溝,同師政治部主任宋任窮部會合。

  短短4個多月裡,騎兵團在平漢沿線兩側元氏、贊皇、臨城等地,縱橫馳騁,消滅了大批敵人,組建了“冀西獨立團”等抗日組織,使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發展呈燎原之勢。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