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原突圍中的“空城計”

馬迅

2019年06月27日08:1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中原突圍中的“空城計”

  抗日戰爭勝利后,為了搶奪抗戰勝利果實和部署進行內戰的兵力,蔣介石調集了20多個師,加緊包圍和蠶食中原解放區。1946年5月10日,國共雙方代表雖然就中原地區停止武裝沖突簽訂了《漢口協定》,但國民黨鄭州綏靖公署主任劉峙指揮10個整編師於6月22日前完成“秘密包圍態勢”,企圖在7月1日發起總攻擊,“四十八小時內,一舉包圍殲滅”我中原部隊主力。

  23日,中共中央指示中原局“立即突圍”。24日,中原局、中原軍區經研究,命令部隊從26日開始,在防區內秘密集結,搶在國民黨軍向我發動總攻擊之前,按預定部署於29日沖破國民黨重兵封鎖的平漢線,勝利實行戰略轉移,並給正在軍區開會的鄂東獨立旅政治委員張體學,布置了演出“空城計”的任務。

  會后,張體學挑選一批精干人員,於26日拂曉前秘密趕到宣化店,接替中原軍區警衛部隊的警備任務,掩護中原局、中原軍區機關和主力部隊轉移。已得到蔣介石進攻中原軍區情報的軍調部第三十二小組國民黨方面的代表,從清晨開始一直到晚上,一會兒轉到中原軍區司令部對面街上左瞧右望,一會兒又逛到中原軍區首長宿舍門前溜溜。當他們看到情況一如往常,就溜到軍區禮堂看戲去了。原來,中原軍區部隊突圍的當晚,即6月26日晚,張體學以新任警備司令的身份和三十二小組我方代表任士舜在宣化舉行一場“文藝招待會”,邀請三十二小組美蔣代表“光臨”看戲。

  入夜時分,中原軍區禮堂燈火通明。張體學、任士舜等陪同美蔣代表坐在禮堂前排的最佳位置,還不時地與美方代表懷特及國民黨方的代表陳謙交談。見到此景,懷特和陳謙也暗自高興:國軍的大舉進攻已經開始了,可中原共軍首腦們至今還被蒙在鼓裡。可懷特和陳謙哪裡知道,早已做好一切准備的中原軍區主力部隊分東西兩個方向,已於當晚神不知鬼不覺地撤出了宣化店,正在向平漢鐵路縱橫馳騁。

  6月27日,宣化店依然平靜如初。6月28日,為不使宣化店顯得空虛,進一步消除美蔣代表的懷疑,張體學又令獨立旅六團一營營長馬啟春率領該營於夜間悄無聲息地趕駐宣化店,增加了宣化店的駐防人員。當美蔣代表看到宣化店執勤的“哨兵”“巡邏隊”和大批“出操”的部隊時,完全打消了中原軍區領導機關已轉移的懷疑。

  6月29日下午,張體學接到突圍部隊的告捷電報,便來到美蔣代表住處,向他們宣布:“先生們,我很遺憾地告訴你們,國民黨撕毀《停戰協議》,向我們展開大舉進攻,我軍被迫轉移。現在,我中原主力突破了國民黨軍的封鎖線……為了先生們的安全,請立即上車,我派兵護送你們返回武漢!”張體學說完轉身離去。美蔣代表聽得個個瞠目結舌。過了好一陣子才覺察出中了“空城計”。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