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股英雄氣概扑面而來

——我們來到紅軍長征先遣隊誓師地

金振蓉 李睿宸 張青 孫雲清

2019年06月27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股英雄氣概扑面而來

  6月26日,媒體記者來到桂東縣沙田鎮的第一軍規廣場,深入採訪長征路上的故事。本報記者 孫雲清攝/光明圖片

  【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

  湖南桂東縣寨前,這裡是紅六軍團西征的誓師地。6月26日一早,光明日報“重走長征路”小分隊來到這裡,站在這個紅軍長征的重要事件發生地。靜靜地聆聽感受,一段崢嶸歲月浮現於眼前,一股天不怕地不怕的英雄氣概扑面而來。

  長征探路

  “桂東是整個湖南最早看到太陽的地方。”來到這裡,很多當地人都這樣對記者說。作為全省平均海拔最高的縣城,桂東人已習慣了最早迎接朝陽。而在85年前,這樣一支紅色先鋒隊也在桂東為新中國開拓了第一道曙光。

  這裡發生的事件,是長征的序曲,在於都中央紅軍還未開始長征之前,在這裡已經開始了誓師西征,他們是長征的先遣隊、探路先鋒,是在漫漫二萬五千裡征途上最先向黑暗發起沖鋒的大無畏的英雄們。

  縣志裡這樣形容位於羅霄山脈腹地的桂東:“山開八面,水匯雙溪,雖彈丸之地,卓有金湯之固,環山以為城”。這裡群峰高聳,層巒疊嶂,地形地貌極為復雜。

  站在寨前廣場的紅軍西征雕塑前,桂東縣政協文史辦主任胡海波介紹了這一事件的歷史背景。在紅軍面臨第五次反圍剿失利的情況下,蘇區陷入困境,為了保存紅軍的有生力量,黨中央決定撤離蘇區,實行戰略轉移。紅十七師和紅十八師正在這樣的情形下,離開江西來到湖南中西部,開展游擊戰。

  1934年8月,就是在這裡,從江西突圍出來的紅十七師、紅十八師,召開了連以上干部誓師大會,正式宣布成立紅六軍團並誓師西征。從此,拉開了中國工農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的偉大序幕。

  奉命西征

  “打到外線去,消滅‘圍剿’的湖南敵人!”在接到黨中央和中革軍委的電報訓令后,紅十七師、十八師在任弼時、蕭克、王震的領導下,告別湘贛革命根據地,從江西遂川的橫石、新江口出發,一路向西,晝夜兼程數日,突破敵人四道防線,終於在1934年8月11日抵達桂東縣以南的寨前圩。當晚,他們就摧毀了寨前圩至沙田間由敵人把守的20余座碉堡。

  8月12日上午,在寨前圩的河灘上,蕭克主持召開了西征誓師大會。在會上,紅六軍團軍政委員會正式成立,並確定了西征的戰略轉移任務。

  “先行突圍,調動敵人,摸清情況,為中央紅軍主力長征探路。”胡海波說,紅六軍團擔起了執行長征先鋒隊的任務,分散減輕敵人對中央蘇區的壓力,配合中央紅軍戰略轉移。

  76歲的黃維忠曾是鄉文化館的工作人員,他回憶起他的岳父生前曾講述的紅軍故事。85年前的這塊土地上,紅軍來了,那些平均不到20歲的紅軍戰士們,穿著草鞋,飢寒交迫,但他們不打擾百姓,席地而睡,老百姓心疼他們,把家裡的門板卸下來,給這些娃娃睡,而紅軍臨走時還挨家挨戶把門板還上裝好。這裡的老百姓當時就認定,這是我們窮苦人自己的軍隊,對紅軍格外親。

  據《中央蘇區史》記載,“紅六軍團突圍西征,歷時80余天,行程5000余裡,沖破敵人的圍追堵截,實施了戰略轉移,起到為中央紅軍主力進行掩護、偵察、探路的作用”。

  回望初心

  85年倏忽而過,在如今寨前的這片河灘上,建起了“紅軍長征首發地”的紀念廣場,當地的居民經常會來這裡轉轉,黃漢尤就是其中一個。

  “當時蕭克就住在我家對面,也是打地鋪。”74歲的黃漢尤並沒有親眼見証紅六軍團的西征誓師,但經常聽父親提起。在黃漢尤的帶領下,記者來到當時紅軍休整的地方,那裡還保留著幾棟紅軍住過的老房子。

  當時黃漢尤的家就在寨前圩,有個小鋪面,做點小生意。那年夏天,紅軍來到鎮上,為了不驚擾百姓,他們堅決不進家門,實在累了,就坐在屋外,靠在牆上休息一會兒。“聽父親說,紅軍不僅沒有打擾他們,還分豬肉給當地村民吃。”黃漢尤回憶,經歷了數日的行軍作戰,紅六軍團已是疲憊之師,軍團領導特意為戰士們買豬肉補身體,而戰士們卻將這珍貴的補給分給百姓。

  我們一行走在當年紅軍走過的小道上,雨后的小路有些泥濘,空氣中帶著山區特有的潮濕,當年的紅六軍團經過這裡時也是這樣的季節。

  1934年8月12日,既是紅六軍團正式宣告成立的誕生日,又是紅六軍團突圍勝利誓師西征的紀念日,同時又是中央紅軍最早撤出中央蘇區,實施戰略大轉移的起始日,也是震驚世界永垂史冊,中華民族世代銘刻的中國工農紅軍,史稱二萬五千裡長征的最早出發的一天。

  寨前的誓師西征大會,是紅六軍團長征史上的一次重大歷史事件,通過大會,廣大指戰員認識到這次突圍遠征,不單純是到外線牽制敵人,而且是為了保存自己,保存實力,挽救革命,實現極為重要的戰略轉移。大會極大地鼓舞了戰士的斗志,增強了西征必勝的信念。

  會后,因敵情變化,紅六軍團決定離開桂東,繼續西進。8月13日上午,紅六軍團從沙田分成兩路,一路往文昌、太湖、石壁山向汝城濠頭前進﹔一路往徑口、開山、田庄出發,離開了桂東縣境。

  艱難出發,前路漫漫,等待紅軍的將是什麼?當年從這裡出發的紅軍戰士們無法預料,當命令來到,他們沒有半點猶豫,一心向前走,哪怕等待他們的是湘江血戰,是雪山草地,是人所能承受的艱難困苦的極限,他們都一往無前,以氣吞山河的英雄氣概完成人類歷史上的壯舉——長征,他們就這樣所向披靡,一路向前,直到取得最后勝利。

   (光明日報湖南桂東6月26日電 本報記者 金振蓉 李睿宸 張青 孫雲清)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