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講好用好陳樹湘烈士的故事

李斌

2019年06月27日08:3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講好用好陳樹湘烈士的故事

  2014年10月,在福建古田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講述了中國工農紅軍第三十四師師長陳樹湘“斷腸明志”的壯烈故事,讓在座的與會代表無不為之動容。2019年3月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深情地回憶了陳樹湘和他率領的閩西子弟沖鋒戰場的故事。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新的歷史條件下,多次講述陳樹湘的故事,正是激勵全黨同志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強大。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要充分挖掘和發揮湖南紅色資源豐富優勢,講好用好斷腸烈士陳樹湘的紅色故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傳承優良革命傳統中體悟初心、踐行使命。

  講好用好陳樹湘的故事,銘記紅色基因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陳樹湘是無數為中華民族復興而奮斗的革命烈士之一。陳樹湘,1905年出生於湖南長沙。在毛澤東、何叔衡等影響下,投身革命,加入中國共產黨。他參加過秋收起義,在井岡山、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戰斗中浴血奮戰,在掩護紅軍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軍委機關搶渡湘江戰役中立下汗馬功勞。1934年11月30日開始,陳樹湘率全師6000名紅軍將士,同十幾倍於己的敵軍鏖戰4天5夜。當掩護到最后一支部隊紅八軍團渡過湘江時,所部已銳減到不足1000人。陳樹湘最后彈盡糧絕受傷被俘。在被敵人押往道縣保安司令部的途中,他從傷口處掏出腸子絞斷,壯烈犧牲,年僅29歲。他以年輕的生命,實現了“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最后一滴血”的誓言。陳樹湘在革命的關鍵時刻,敢於擔當,敢於犧牲,是踐行長征精神、革命精神的典型代表。

  “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一段段風雲激蕩的革命歷史,一個個感人至深的紅色故事,蘊藏著我們“從哪兒來”的精神密碼,指明了我們“往哪兒去”的精神路標。在革命征途上,無數個陳樹湘式的革命先烈,用鮮血寫就了我們的歷史。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銘記這些紅色故事,回看走過的路,遠眺前行的路,才能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講好用好陳樹湘的故事,傳承紅色基因

  2014年10月,在福建古田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述陳樹湘的感人故事時,強調“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傳承紅色基因,既是文化藝術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者的使命,也是全黨同志繼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精神動力。我們要“正本清源,守正創新”,把好歷史“文脈”、鑄牢歷史靈魂。靈魂凝鑄於歷史。陳樹湘式的革命烈士是共產黨人的驕傲、人民軍隊的驕傲,是我們傳承紅色基因的精神動力。我們必須講好用好陳樹湘斷腸明志的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建設好革命先烈所盼望向往、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共和國,用堅定的理想信念和黨性原則、頑強的戰斗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講好用好陳樹湘的故事,守初心、擔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全黨同志“不能被輕歌曼舞所誤,不能‘隔江猶唱后庭花’”,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葆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無數陳樹湘式的革命先烈,為謀求人民幸福、為謀求民族復興,他們有著堅定的信念,有著親密團結的高尚品德,是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源泉﹔無數陳樹湘式的革命先烈,對革命理想和事業無比忠誠,他們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無懼犧牲,是我們干事創業的鮮活榜樣。我們要講好用好陳樹湘的故事,使廣大黨員干部接受思想政治洗禮,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中,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激發精氣神,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繪就的宏偉藍圖努力拼搏。

  (作者系湖南省社會科學院歷史文化研究所所長)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