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6月下旬,記者奔赴廣東南雄,在紅軍戰斗舊址探訪感悟——

入粵第一仗:規模雖小,意義非凡

2019年06月27日09:3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入粵第一仗:規模雖小,意義非凡

雨時斷時續,記者和南雄市史志辦原副主任李君祥,踩著泥濘的田埂,爬上烏逕鎮新田村旁邊的天昊嶺。剛上坡頂,稀落的雨滴忽然轉成了暴雨,如昔日紅軍急促、密集的槍聲。

1934年10月21日早上,負責前方偵察的紅一軍團直屬偵察連,發現200多敵軍正在這片山嶺上挖戰壕、修工事,指揮部就在新田墟的炮樓裡。

連長劉雲彪接到指示后,立即下達戰斗命令:趁敵人立足未穩,堅決消滅他們。他將部隊分成左中右三路,自己率中路迅疾從正面向敵人發起攻擊。

丘陵四周開闊平坦,易守難攻,敵軍依仗有利地形和堅固工事拼命抵抗,等待援軍。見一時難以攻破敵陣,左路戰士也投入了戰斗。密集的槍炮射擊交織成一片火網,雙方展開猛烈激戰。

李君祥告訴記者,偵察連160多名官兵,都是精挑細選出來的,80%以上是黨員團員,不光軍政素質好、身體過硬,戰斗經驗也很豐富,連隊分為機槍、沖鋒槍、步槍和短槍4個排,主要擔負前方敵情偵察,一般不輕易投入戰斗,隻有在緊急情況下,才會當作一記重拳打出去。

經過近兩個小時激戰,敵人無法抵擋紅軍沖鋒,丟下數十具尸體,沿一條小山溝倉皇逃竄。

“這一仗,是紅軍入粵打的第一仗,也是第一個勝仗。”李君祥介紹說,這一仗規模雖小,但意義非凡,提振了紅軍士氣,打破了“粵軍很能打,機動性、收縮性強,打不散”的傳說。敵人出城馳援的一個團,聞訊又掉頭退回了南雄城。

時光荏苒,敵軍當年在坡嶺上構筑的戰壕和工事已被風雨撫平,山坡上散落著村民一座座紅牆青瓦的樓房。

這些年,村民日子好了,都在古村外頭建了兩三層的小樓,老村裡一派寂靜,村巷和祠堂牆壁上,紅軍留下的一些標語,仍清晰可見。

我們在村子裡尋訪,有幸遇到了親眼見証過這場激戰的李梅德老人。

“記得,咋能不記得!”92歲的李梅德滿頭白發,精神矍鑠,對80多年前的那場戰斗仍記憶猶新,“當時我7歲,母親不讓我出門,我就偷跑出去。仗在對面山上打的,激烈得很,天上還有飛機往下扔炸彈,紅軍不怕死,打得敵人四散亂逃,槍都顧不上要。”

“跟上來的紅軍大部隊,在村裡幾個祠堂、書院、屋檐下和樹林裡休息,非常有紀律,他們在新田墟宣傳紅軍政策和革命道理,戰士還抬來幾籮筐豬肉分給了村民。我現在還記得紅軍歌裡的幾句詞。”說著,老人用節奏明快、略顯沙啞的聲音唱道:

魚不能離開水,

離開水就會死﹔

咱們部隊離不開老百姓,

離開老百姓不能打勝仗﹔

紅軍愛護老百姓,

就像愛護自己的親爹娘。

1949年9月,李梅德滿懷對紅軍的美好記憶和人民軍隊的向往參軍,1952年4月退伍回鄉。此后,老人經常給后人講述紅軍的故事,讓大家體味今日歲月靜好的來之不易。(記者 王雁翔 通訊員 劉彬銳)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