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朝友誼“歷久彌堅金不換”

——中朝友誼塔碑文敬讀

穆佔一

2019年06月28日08: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朝友誼“歷久彌堅金不換”

  2019年6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參謁了中朝友誼塔。習近平向中朝友誼塔敬獻了花籃並默哀致敬,繞塔仔細觀看塔身上描繪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場景和體現中朝兩國人民友誼的浮雕。隨后在中朝友誼塔紀念廳,習近平仔細翻閱志願軍烈士名冊原本,並在題詞簿上題詞:“緬懷先烈,世代友好”。
  時光流逝,斯塔永在,中朝人民友誼永存。
  中朝友誼塔坐落於朝鮮平壤市區中心的牡丹峰北麓,是朝鮮人民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英烈的豐功偉績而修建的,由周恩來總理和金日成委員長親自選址審核建立,於1959年10月25日志願軍入朝參戰9周年之際建成。1983年至1984年,該塔又進行了大規模的改建和擴建。
  中朝友誼塔總佔地面積為12萬平方米,塔身高30米,全部由花崗岩和大理石砌成,其裸露面共計1025塊,象征中國人民志願軍於1951年10月25日赴朝參戰。友誼塔由塔頂、塔身和兩層基座構成。其中,塔頂是一顆象征著勝利和光榮並以月桂枝環繞著的金色五角星。塔身高20米,呈錐形體,正面上方鑲嵌著“友誼塔”三個朝文鎏金大字。塔座呈外封內空、外方內圓式結構。正面是用朝文寫成的碑文,兩側為大型浮雕,分別描繪了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和體現中朝兩國人民友誼的場景。塔座后面有門,可進入塔內的紀念廳。紀念廳中央設有大理石貼面的石函,展陳著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名冊,石室內壁懸挂史詩壁畫,分別展現了志願軍橫跨鴨綠江赴朝參戰、中朝軍民共同抗擊敵人重建家園的場景。其中生動展現了黃繼光、邱少雲、楊根思、羅盛教等志願軍英烈的形象和英雄事跡,巨幅繪畫與塔座東西兩側的花崗岩浮雕隔空呼應,構成了一組可歌可泣的歷史畫卷。
  進入新時代,這座記載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功勛、見証中朝世代友誼的中朝友誼塔在這一刻再一次引起中朝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極大關注。那幾行用鮮血澆筑的碑文又一次映入我們的眼帘,吸引我們用心去敬讀。碑文全文如下:
  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們!你們高舉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旗幟,和我們並肩戰斗在這塊土地上,打敗了共同的敵人。你們留下的不朽業績和用鮮血凝成的國際主義友誼,將在這塊繁榮昌盛的土地上永放光芒!
  碑文銘刻了中朝兩國人民同生死、共患難的光榮歷史,昭示了兩國傳統友誼將世代傳承、萬古長青,具有深遠的歷史內涵和精神價值。
  靜心凝思,敬讀碑文,昭示的歷史意義啟迪未來。
  抗美援朝是改寫歷史的偉大戰略決策。抗美援朝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發生的第一場大規模國際性局部戰爭。當戰火燒到鴨綠江邊時,新中國經濟剛剛開始恢復,財政狀況甚為困難,新區農村的土地改革尚未進行,人民政權還沒有完全鞏固,人民解放軍的武器裝備基本處於“小米加步槍”的水平,海軍空軍尚在初創階段。在此情況下,敢不敢迎戰世界上經濟實力最雄厚、軍事力量最強大的美帝國主義,成為對新生政權最嚴峻的考驗。危急關頭,黨中央和毛澤東高瞻遠矚,審時度勢,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這場為和平和正義而戰的戰爭,頂住了美國侵略擴張的勢頭,打出了軍威、國威,奠定了新中國在亞洲和國際社會中的重要地位,深刻影響和改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亞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事實雄辯地証明:“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抗美援朝的勝利,保衛了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和剛剛誕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安全,彰顯了中朝兩國不畏強暴、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極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推進了世界和平與人類的進步事業。
  中國人民志願軍為中國與朝鮮的國家獨立和人民幸福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勛。抗美援朝是一場關系和平與戰爭、民主與反民主的斗爭。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國作戰,保衛和平,反抗侵略,完全是正義之舉。在幅員狹小的朝鮮半島上,美國以其陸軍的1/3,空軍的1/5,海軍的近半數作為侵朝戰爭的主力,使用了除原子彈以外的幾乎所有新式武器,先后投入大批飛機和艦艇,掌握著制空權和制海權,施行現代化諸軍兵種聯合作戰,投擲和發射各種彈藥69萬余噸,其轟炸密度超過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水平。朝鮮人民軍和中國人民志願軍在冰天雪地裡浴血奮戰,經受住了生命極限的考驗,創造了以弱勝強的輝煌戰績,用鮮血染紅了盛開在朝鮮大地的金達萊花,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形成了戰爭史上的奇觀。自1950年6月25日至1953年7月27日止,朝鮮人民軍和中國人民志願軍共斃、傷、俘敵109萬余人,其中美軍39萬余人。同時,志願軍遵照黨中央關於“愛護朝鮮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拿朝鮮人民一針一線”的指示,鑄就了同朝鮮人民的深厚友誼。停戰以后,志願軍積極幫助朝鮮人民醫治戰爭創傷,重建家園,直到1958年全部凱旋回國。
  中朝世代友好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友誼塔是兩國老一輩革命家並肩戰斗的真實寫照,是兩國人民和軍隊休戚與共,生死相依的生動詮釋,是中朝友誼“歷久彌堅金不換”最好見証。長期以來,在中朝兩黨堅強領導下,不論是在共同反對外來侵略、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斗爭中,還是在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國家建設事業中,兩國人民都彼此信賴,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結下了深厚友情,這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傳承發揚中朝傳統友誼,不僅完全符合兩個國家的各自利益,而且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東北亞局勢具有積極作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中朝傳統友誼不斷傳承下去,發展得更好,是雙方基於歷史和現實,立足於國際地區格局和中朝關系大局,作出的戰略選擇,也是唯一正確選擇,不應也不會因一時一事而變化。”
  在新時代書寫中朝關系新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積極致力於發展中朝關系。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在這一關鍵節點時刻,中朝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在這樣的重要年份進行歷史性互訪,並在短短15個月內實現第五次會晤,再次生動詮釋了中朝傳統友誼的生命力。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訪朝會談中高屋建瓴地指出:堅持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是中朝關系的本質屬性﹔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奮斗目標是中朝關系的前進動力﹔最高領導人的友誼傳承和戰略引領是中朝關系的最大優勢﹔地緣相親和文緣相通是中朝關系的牢固紐帶。這撥雲見霧般的論斷對於新時代中朝關系發展具有繼往開來的重大意義,對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必將發揮岀重要作用。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