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誕生——共和國孕育的十個月》連載(1)

70年前的今天,我們是怎樣慶祝黨的生日的?

2019年07月01日09: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28周年紀念日,除了毛澤東以一篇宣言一樣的重磅理論文章(《論人民民主專政》)紀念外,還有各種各樣的群眾活動來紀念這個已“成年”的政黨,緬懷先烈,繼往開來,追尋28年的足跡,看一看每一個堅實的腳印是怎麼樣落腳的。

這一天,北平市3萬人在先農壇運動場舉行盛大集會,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28周年紀念日,毛澤東參加,朱德等領導發表了講話。大會於晚上8時40分在有軍樂伴奏的庄嚴國際歌聲中正式開始。薄一波致開幕詞。第二天的《人民日報》有一篇通訊《記黨的生日》,生動地記錄了大會熱烈的氣氛:

“不久勝利的旗幟就可插遍全中國了!”在北平“七一”二十八周年紀念大會上,朱總司令發出光榮勝利的號召,全場立刻響起海濤一般的掌聲。“我們勝利了!”三萬多共產黨員、青年團員及上百位民主人士懷著同樣歡欣、興奮的心情,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誕生二十八周年。這三萬多人,過去在鄉村,在城市——在不同的地區進行同樣的斗爭,由毛澤東同志領導著,終於打敗了敵人,在北平勝利地會合。慶祝黨的誕生,同時是慶祝人民的勝利。

紀念大會在北平先農壇運動場舉行。看台上、跑道上人山人海,這些人的眼光都朝著主席台上毛主席、朱總司令的巨像。主席台對面,高懸馬、恩、列、斯巨像,主席台右邊的指揮台上,三大畫像是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三同志。入夜,水銀燈的強烈光芒照在這些巨像上,神採煥發。場中用數百盞電燈聯成的大五角星,燦爛輝煌。共產黨、毛主席的光輝照耀著全中國,遭受重重苦難的中國人民逐漸脫離了悲慘的命運,整個的東方也因而光明了。

大會向為革命犧牲的先烈致哀,三萬多人的會場,靜默得沒有一點聲息。人們深沉地想著,勝利的取得是不容易的。多少先烈洒熱血,拋頭顱,向人民的敵人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現在,他們可以安息了。全黨和全中國人民繼承著他們的遺志,崇高的理想就要實現了。

毛主席在十時十分進入會場。三萬多人同時鼓掌,高呼“毛主席萬歲”,歷久不息。毛主席接連向大家兩次答禮,親切地、微微笑著。他站在台上,領導全場高呼:“全中國人民團結起來”“成立中國人民民主共和國”。這是一個戰斗的號召。毛主席的聲音肯定而沉著,群眾的聲音雄偉而洪亮。過去二十八年的歷史,我們已經跟著他勝利地走過了,我們繼續跟著他,會走到新的最后的勝利。

全中國人民是這樣熱愛共產黨、毛主席。沈鈞儒先生代表各民主黨派在會上說:“讓我們用行動來祝賀中國共產黨的生日吧!”郭沫若先生在會上朗誦了自己的頌詩,他高聲唱道:“要紀念七一,最好把我們的全生命來獻奉。讓我們一致地高呼:萬歲喲,中共!萬歲喲,毛澤東!”茅盾先生則代表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大會,向毛主席獻了旗。

娛樂晚會帶給人們同樣的興奮。焰火放出各種顏色的虹彩。一種焰火過后,空中顯出“毛澤東同志萬歲”的火紅大字。字在跳動著,燃燒著。人們的心、人們的熱情也跳動著,燃燒著。“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的歌聲唱起來了,這是三萬多人的聲音,震天動地。空中出現了“中國共產黨萬歲”的火紅大字,“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歌聲唱起來了。空中出現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萬歲”的火紅大字,《解放軍進行曲》唱起來了。萬千聲音,一起朝向中國的光明,中國的希望。這時,萬道火箭劃破黑暗的夜空,全場歡呼,掌聲大作。

在北平,過去紀念“七一”是另外一種情景,北平市委機關一個同志說,去年“七一”,他們在北平做地下工作,隻能分小組紀念。儀式是不可能舉行的,幾個同志湊在一起,學習我黨艱苦奮斗的歷史。……西直門鐵路上有個一九三八年入黨的老工人,談起今年“七一”諸多感慨。“在往年,越到七一越警惕,怕被特務抓了去。今年不同了,我們興高採烈地慶祝七一,黨員和非黨員一起演戲。”清華、師大幾個黨員談起黨給予自己的光榮,他們的支部公開了,有些非黨的同學說:“我的朋友還有黨員哩!”有的說:“他是黨員,有不懂的問題去問他。”幸福的光輝抹過他們的臉,為保持這種難得的榮譽,他們說:“咱們努力學習吧!”

參加大會的全體黨員還給毛澤東發了致敬電。這在1949年是一種時尚。

中國的各民主黨派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步調一致,聯名給中共發了致敬電,祝賀中共28周年誕辰。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李濟深、中國民主同盟沈鈞儒和章伯鈞、民主建國會黃炎培、中國民主促進會馬敘倫、中國農工民主黨彭澤民、中國人民救國會李章達、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譚平山、中國國民黨民主促進會蔡廷鍇、中國致公黨陳其尤聯名電文如下: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諸位先生:

當此人民革命接近全國勝利的今天,欣逢貴黨誕生二十八周年紀念,我們興奮愉快的心情,簡直非語言文字所能狀其萬一。

四萬七千五百萬人掙脫數千年封建專制的枷鎖,洗刷一百年帝國主義欺凌的恥辱,這是一件痛快無比的大事﹔而這一大事之快要完成,三百余萬共產黨員在毛主席領導下艱苦奮斗,實為其最主要的因素。假使中國人民沒有共產黨,就不知道黑暗的日子何時始能終了,貴黨之誕生,實為新中國出現的信號,中國人民為貴黨之誕生而狂歡,正是理所當然。

我們充分相信,中國人民必然永遠地團結在貴黨領導之下,人民民主的工業化的中國必然建造成功,而貴黨又必然與中國人民同壽同榮。

除了北平以外,上海市的慶祝活動格外引人注意,主要是身體有病的宋慶齡參加了會議並祝詞。能得到被譽為“中國第一個共和國國母”的孫中山夫人祝福,中共的領導人非常欣慰。祝詞是鄧穎超代為宣讀的,原文如下:

這是中國人民生活中的一個最偉大的時期,他們的完全勝利已在眼前。向人民的勝利致敬!

這是我們祖國建設和前進的動力,我們的旗幟是“生產”,更多的生產。向人民的力量致敬!

這是大地上的新光明,自由誕生了,它的溫暖和光輝流傳照耀到每一個為反動勢力所籠罩的黑暗的角落。向人民的自由致敬!

這是勝利的高潮蕩漾到每一個口岸,各國的人民運動風起雲涌,把我們的力量和他們的合在一起,加強這勇敢的戰斗。向全世界民主斗爭中的同志致敬!

這一次勝利的戰士們的力量增長了,他們的英勇無敵,他們的紀律無雙,他們的心同老百姓的心在一起。向中國人民解放軍致敬!

歡迎我們的領袖—這誕生在上海,生長在江西叢山裡,在二萬五千裡長征艱難困苦的路程上百煉成鋼,在鄉村的泥土裡成熟的領袖。向中國共產黨致敬!

是的,這是一個最偉大的時期——這是中國人民革命斗爭的裡程碑。我們解脫了帝國主義和殖民地政策的束縛,我們鏟除了封建主義,人民正走向新的更光耀的高峰。敬禮!中國人民革命斗爭勝利萬歲!

1949年7月1日,為中國共產黨成立28周年,華北郵政總局特印制“七一紀念”大型郵票數種。該票圖案精美,分別以紅旗、火炬、飛鴿等作為背景,象征和平及郵遞書信。正中為毛主席像,上面環有“中國共產黨誕生二十八周年紀念”字樣,下面左右角以阿拉伯數字記出“1921”和“1949”,表示中共由誕生迄今的歷史年號。面值分十元、二十元、五十元、八十元、一百元、一百二十元、一百四十元七種。該郵票於1949年7月1日起開始在北平市各郵局發售。

(責編:曹淼、秦華)
相關專題
· 圖書連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