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孫中山慧眼識英才

佟雪輝

2019年07月04日08:0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孫中山慧眼識英才

  1904年,22歲的陳光甫隨中國代表團參加在美國聖路易斯舉辦的世博會。

  陳光甫作為清政府派到世博會的工作人員,照顧本國的展台和展品。初到國際博覽會時他感到處處新鮮,琳琅滿目的各國產品、西方先進國家送展的工業產品,使他驚羨感嘆。但不久,他便感到乏味。這是因為,他發現中國送來參展的物品十分落后。正在這時,他意外遇到了孫中山。當時,孫中山正在美國華僑中開展革命宣傳,為籌建興中會而努力。世博會期間,孫中山也與黃三德前往游覽參觀。

  遇到孫中山,讓陳光甫頓時精神振奮起來。一開始,陳光甫還有些惴惴不安,但孫中山端庄的儀表和豪邁的氣質,很快就深深地吸引了他。第二天散會后,陳光甫鼓足勇氣拜訪孫中山,兩人促膝交談幾小時之久。孫中山向陳光甫宣講了革命的道理,陳光甫洗耳恭聽,大有相見恨晚之感。孫中山對於陳光甫的才華也非常欣賞,覺得他對於現代金融了如指掌,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

  在會談結束后,孫中山直言不諱地告訴陳光甫准備成立興中會的構想,並邀請陳光甫參加。陳光甫雖然感佩於孫中山的言行,但覺得孫中山的邀請過於突然,於是直言相告孫中山:自己目前一心想的是矢志求學,掌握實業救國的本領,馬上投入政治斗爭,放棄求學的機會,實難接受,請孫中山諒解。孫中山聽后,並不勉強,反而鼓勵他“要努力學習,學成之后,報效國家”。

  陳光甫感激孫中山的理解,為了表明對革命運動的支持,他把節衣縮食省下來的5美元捐給了孫中山作為革命經費(當時美國的衣食住行價格是以美分計算的),孫中山很感動,他欣然接受了眼前這位年輕同胞的一片熱誠。

  世博會結束后,陳光甫留學美國,進入賓夕法尼亞大學商學院,1909年畢業后即回國。他辦南洋勸業會中初露才華,被江蘇巡撫程德全任命為江蘇銀行總經理。由於自己的改革主張不能實現,陳光甫毅然辭職。1911年辛亥革命后,陳光甫出任江蘇省銀行監督,1914年轉任中國銀行顧問。1915年6月創辦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這是他創辦的第一家由自己掌控的銀行。不過在創業之初,資金匱乏,分外艱難。一天,陳光甫正為股本發愁,一個職員進來報告說有客人要見他。

  當他讓進客人后,發現對方是孔祥熙。當年,陳光甫在聖路易斯世博會時,孔祥熙正在俄亥俄州的歐柏林學院就讀,曾利用暑假時間前去參觀,因而與陳光甫相識。一別10年,兩人都很高興。陳光甫問孔祥熙何故前來時,孔祥熙告訴他,自己奉了中山先生之命而來。陳光甫聞聽后深受感動:他很久沒有見到孫先生了,此時,孫中山正在日本組織討袁,沒想到他在百忙之中還惦記著自己。誰知孔祥熙拿出一沓鈔票,交給陳光甫,並告訴他:“中山先生委托我,給你開銀行送來一萬元股金。”在處境艱難的創業初期,能得到孫先生的理解與支持,讓陳光甫激動得說不出話來。

  孫中山贊助陳光甫的事傳出以后,各路資本紛紛匯集,上海商業儲蓄銀行從最初的七八萬元本金迅速發展到后來的500萬元,短時間內分支機構遍布全國。陳光甫由此成為上海金融界的領袖。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