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鄧惠中:雙槍震敵膽 鐵血鑄英魂

2019年07月05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月的華蓥山,細雨綿綿,一座形象生動、威風凜凜的“雙槍老太婆”塑像佇立在大地上。蒙蒙細雨牽動著人的思緒,讓人回想起發生在這塊紅色土地上的不能忘記的故事。

  鄧惠中,1904年出生在四川岳池,原名張惠中、張若蘭。16歲時,鄧惠中與鄧福謙(中共早期黨員)結了婚。出於對丈夫鄧福謙的敬仰和深情,她改名為鄧惠中。1930年,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她考入了岳池女子師范學校。1938年丈夫鄧福謙去延安后,她孤身一人帶著三個孩子白天教書,晚上辦農村夜校。她經常利用教師和校長的身份,在走家串戶時進行抗日宣傳,她還組織了婦女抗敵后援會,團結進步群眾一起投身到抗日救亡運動中去。

  1939年8月,鄧惠中加入中國共產黨。她深入農村,發動群眾,發展一批先進分子入黨,壯大革命力量。

  1946年,鄧惠中在岳池加入中國民主同盟。1947年她去川北學習軍事,回來后發動群眾,進行戰術演習、練兵。在這個時期她迅速成長為一名共產主義戰士,成為華蓥山游擊隊的組織者、培訓者和指揮員,“雙槍老太婆”的名號叫敵人喪膽。

  1948年的岳池、武勝起義失敗后,鄧惠中帶領全家居於鄉下。8月初,次子鄧誠去武勝新場執行聯絡任務,途中不幸被捕。她聞訊后,於8月4日帶領長子鄧永義、女兒鄧葉芸、未婚兒媳張淑珍等潛回家中,准備次日去營救鄧誠。不料在做飯時,被隔壁鄰居聽到消息告密,全家被捕。

  在敵人半個多月的審訊中,鄧惠中堅定沉著,毫不動搖。敵人把她捆起來,用竹簽從指甲釘進去,釘一下問一句。她臉上挂滿了豆大汗珠,咬緊牙關,直到昏死過去。敵人又慘無人道地施以多種酷刑,但她仍堅貞不屈。后來她和次子鄧誠一起被押送重慶“中美合作所”的渣滓洞。

  1949年11月27日,在渣滓洞大屠殺中,鄧惠中與其子鄧誠同時殉難,壯烈犧牲,時年45歲。(據新華社電 記者康錦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5日 11 版)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