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劉國鋕:赤子之心 死而無愧

2019年07月05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他是《紅岩》小說中劉思揚的人物原型﹔他出身豪門,卻懷著赤子之心投身革命﹔他高吟《就義詩》在白公館英勇就義,年僅28歲。他,是劉國鋕。

  劉國鋕,四川瀘州人,1921年出生於當地名門望族,1939年高中畢業后就讀西南聯合大學經濟系,1940年在學校加入中國共產黨。

  1942年,劉國鋕從昆明到重慶找黨組織,被介紹給中共南方局青年組的劉光,從此他就在中共南方局的領導下,以四川省銀行經濟研究所資料室工作人員的公開職業作掩護開展工作。1945年加入民盟后,他積極參加並組織青年抗日民主活動。

  1947年2月28日,《新華日報》被迫撤退后,劉國鋕大力協助《挺進報》的出版發行。同年6月1日,國民黨在成渝兩地進行大逮捕,僅重慶一夜之間就逮捕愛國民主人士、進步教授、學生、記者達200余人,劉國鋕終日奔走,領導抗暴游行、營救“六一”大逮捕被捕師生。不久中共重慶市委決定成立沙磁區學運特支,他任書記。

  1948年4月,因叛徒出賣,劉國鋕不幸被捕。在酷刑面前,劉國鋕沒有屈服。他牙關緊咬,大汗淋漓,一言不發,弄得敵人無法審訊,隻得將他戴上腳鐐,投入監獄。

  1949年11月27日,劉國鋕在國民黨特務的大屠殺中殉難。就義時,他大聲高呼“社會主義一定勝利!革命一定成功!中國共產黨萬歲!”

  瀘州市委黨研室副主任官燕介紹,為了更好地紀念劉國鋕,今年5月,她與同事特地前往重慶渣滓洞查閱珍貴資料,並親自將其中的重要資料一一手抄回來存檔。

  劉國鋕的未婚妻曾撰文回憶,他們在獄中時,劉國鋕曾對她唱起俄羅斯歌曲《光榮犧牲》。“他的聲音是那樣深厚、高昂、動聽,他的歌像是在向同志們宣誓:他決心同敵人作殊死的斗爭,直到拋棄頭顱。”(據新華社電 記者袁秋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5日 11 版)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