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林杰:克盡厥職 血染湘西

2019年07月05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南省武岡縣烈士陵園,山南麓右側一排烈士墓碑中,一座高大的青灰色花崗岩墓碑惹人注目,上刻:“為剿匪捐軀之中國共產黨員武岡縣人民政府公安局副局長林杰之墓”。這是武岡縣人民為紀念這位捐軀湘西的異鄉烈士而樹立的。

  林杰,又名林學田,1918年出生於山東黃縣(現龍口市)歐頭於家村一戶農民家庭。1941年,日本侵略者加緊在中國搜刮掠奪,1942年,他說服雙親,辭別妻兒,投身抗日戰爭。林杰參加革命后,先后在北海獨立團、黃縣公安局、黃縣武裝部等處工作。

  1944年,林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48年,膠東軍區黨委動員干部南下支援新解放區。面對父母的擔憂、妻子的挽留,林杰耐心地說服家人:“我是共產黨員,應以天下為己任,帶頭南下。”1949年7月,他被任命為湖南省武岡縣公安局副局長。

  武岡地處湘西,土匪十分囂張。1950年2月8日,區中隊得到消息,一股土匪躲在花園曾家祠堂內,時任二區區長的林杰馬上率隊前往,但卻扑了個空。他命令中隊埋伏起來,過了一段時間,遠處傳來雜亂的腳步聲,哨兵問話未得到回應后,林杰判定是土匪返回,開始組織火力阻擊。

  進攻的火力夾雜著擲彈筒的爆炸聲,“土匪多系散兵游勇,絕不會組織這樣有秩序的進攻。”林杰憑豐富的戰爭經驗,判斷這是誤戰。原來對方是另一支剿匪部隊,未來得及與二區聯系,就前去圍剿,導致了誤戰。

  此刻爆炸聲響成一片,多持續一分鐘,就會增加一份傷亡,林杰來不及多想,從窗口高聲呼喊:“不要打了,我們是自己人!”突然,一顆子彈擊中林杰胸部,在生命垂危的時刻,仍竭盡全力地說:“快吹聯絡號!”號聲傳來,槍聲戛然而止,林杰卻再也沒有醒來。

  1951年,林杰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評定為“革命烈士”。受林杰影響,他的兒子林士海、孫子林春光也都參軍入伍,林家三代愛國奉獻情懷薪火相傳。(據新華社電 記者滕軍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5日 11 版)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