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於淵:熱血忠魂 浩氣長存

2019年07月05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四川遂寧市烈士陵園裡庄嚴肅穆,一片蒼翠之中,坐落著烈士紀念館、烈士群墓,以及1721名烈士的紀念碑,其中,就有愛國軍人於淵的墓碑。

  於淵,1893年出生於四川遂寧射洪縣於家壩村,他驍勇善戰,謀略過人。在川軍楊森部時,以“戰將”聞名。北伐戰爭開始,於淵擁護國共合作,並在楊闇公、吳玉章等人影響下,開始接受馬列主義思想。1926年8月,朱德到楊森部開展工作,其間二人交往密切,於淵隨后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6年,萬縣發生震驚中外的“九五慘案”。面對英艦的激烈炮火,於淵果斷指揮士兵奮起反擊,在頭部和小腿受傷流血的情況下仍不退卻,張瀾譽其為“民國以來,敢於抗擊帝國主義的第一位中國軍官”。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楊森追隨蔣介石叛變革命,借故解除了於淵的軍職。1929年,經張瀾介紹,於淵投奔川軍劉湘部。在此期間,他為共產黨做了大量工作。1935年,於淵奉調前線期間,冒著生命危險,借口調整部署、轉移陣地,成功掩護紅軍過境。

  1942年,經張瀾介紹,於淵加入中國民主政團同盟。他一方面利用自己在川康軍政界的影響開展工作,一方面在家鄉射洪發展民盟組織。

  1947年6月1日深夜,於淵不幸被捕,並被囚禁在成都政治犯集中營。面對國民黨特務的嚴刑逼供與威逼利誘,於淵始終堅貞不屈,大義凜然。在最為憤怒的時候,這個硬漢軍人抓起桌上的茶碗劈頭向特務擲去,並大喝:“你有什麼資格審訊我?”1949年12月7日深夜,於淵與同獄的30余位革命戰友英勇就義於成都十二橋,時年56歲。

  成都解放后,川西北臨時軍政委員會於1950年1月19日為於淵等十二橋殉難者舉行了庄嚴隆重的公祭典禮。1951年3月5日,經川西行政公署批准授予於淵革命烈士稱號,當日,射洪縣在金華鎮亦召開了有5000余人參加的“於淵烈士追悼大會”。(據新華社電 記者高健鈞)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5日 11 版)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