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無名高地上的英雄——倪祥明

王爍

2019年07月08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無名高地上的英雄——倪祥明

  這是倪祥明肖像。新華社發(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提供)

  “倪祥明烈士的英勇事跡將永遠珍藏在杞縣人民的記憶中。如今,在水東烈士陵園中央大道西側修建有倪祥明烈士的紀念碑亭,他將永遠被人們懷念和祭奠。”河南杞縣黨史研究室主任常峰說,每年都有青少年來這裡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倪祥明烈士的壯舉也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

  倪祥明,1925年出生在河南省杞縣泥溝鄉聶寨村一戶貧苦農民家庭,父母早逝,由姐姐撫養長大。194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是志願軍第39軍115師343團3營7連4班副班長,赴朝鮮參加抗美援朝戰爭。

  1952年7月22日,在朝鮮黃海北道漣川郡老禿山戰斗中,倪祥明與戰友多次打退敵人的進攻,子彈打光了,就投擲一顆顆手榴彈。在固守陣地上的洞口時,倪祥明手中剩下最后一顆手榴彈。為了不讓敵人接近洞口,他縱身一躍,提起手榴彈扑向敵人,被5個美軍圍住。倪祥明高呼“共產黨萬歲”“毛主席萬歲”,緊接著拉響手榴彈,與敵人同歸於盡,時年27歲。

  1952年9月5日,根據倪祥明生前的請求,他被追認為中共正式黨員。同年9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決定追記他特等功,同時授予“一級英雄”光榮稱號。倪祥明烈士生前所在的4班,也被命名為“一級英雄班”。

  為紀念倪祥明烈士,1954年2月,杞縣人民政府在杞縣城隍廟內建成紀念碑亭一座,亭基六角形,周長20米,高1米許,南北兩面各修石階3級,上筑六角形亭,高8米。亭中央豎紀念碑一座,高3米,三棱形,上端3面各嵌五角紅星,正面刻“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等功臣一級戰斗英雄倪祥明烈士紀念碑”,另兩面刻烈士事跡和修建單位名稱,1986年公布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9月遷水東烈士陵園。(新華社鄭州7月7日電記者王爍)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