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溫度·深度·力度

——讀《誕生》一書有感

李舫

2019年07月0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49年元旦,天剛蒙蒙亮,充滿油墨芳香的《人民日報》出現在人們眼前,一篇氣勢磅礡的文章——毛澤東的“新年獻詞”——令人們熱血沸騰。毫無疑問,這篇題為“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新年獻詞,預示著中國道路之方向。

  1949年的第一個月就非同尋常。從毛澤東思考怎樣和平解放北平,到解放軍進入北平城,許多決定新中國命運的大事都在這個月發生,這是時間的巧合,也是歷史的安排。今天,時間和歷史都濃縮在一本沉甸甸的作品《誕生——共和國孕育的十個月》(東方出版社)中。翻開這本書,江河般浩渺壯闊的往事扑面而來,這是一部充滿溫度、深度和力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史。在作者細膩生動、在場般的敘述裡,時針仿佛被撥回1949年。隨著往事奔涌而來的,是經過70年歲月沉澱的思考和感悟。

  隔了70年的時光回望,往事如此遼遠又如此近切。1949年,這一年是新世界和舊世界、新社會和舊社會的分野點。這一年的第一天,一切都更顯得與往昔不同——毛澤東在“新年獻詞”中宣告一個新世界即將來臨。

  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誕生的這10個月,作者描繪了一些令人難忘的歷史瞬間:

  ——3月,中國共產黨七屆二中全會勝利召開。會議提出黨的工作重心開始由農村轉向城市,為奪取最后的勝利奠定堅實的思想、理論和政策基礎。在這次會議上,毛澤東代表黨中央宣布,即將成立的人民共和國“定都北平”。

  ——4月,渡江戰役大獲全勝,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

  ——6月,匯聚全國各黨派和無黨派代表人士的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在北平召開,各項建國准備工作開始啟動。

  ——9月,國名、國旗、國徽、國歌、國都、紀元和具有臨時憲法作用的《共同綱領》都最終確定下來。新中國的領導人經選舉產生,毛澤東當選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個月的第一天,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天安門廣場,毛澤東在這裡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沸騰的人流、潮水般的歡呼表達了中華民族獨立的自豪,表達了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驕傲!

  《誕生》帶領讀者穿越時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起點找尋共產黨人的初心。《誕生》裡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1945年6月,黃炎培等6名國民參政員主動要求來到延安。毛澤東請黃炎培談談對延安的感想,黃炎培坦率地說:“我生六十多年,耳聞的不說,所親眼看到的,真所謂‘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不少單位都沒有能跳出這周期率的支配力……中共諸君從過去到現在,我略略了解了的,就是希望找出一條新路,來跳出這周期率的支配。” 毛澤東聽后回答:“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有關故事,盡管很多我們都耳熟能詳,但是作者將更多生趣盎然的細節還原到這些故事中,讓故事更加飽滿豐盈、真誠感人。一個又一個日子,一則又一則故事,將軍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歷史同人物相聯系、相作用、相激蕩,共同推進作品敘述,在讀者眼前鋪開了一軸恢宏、動態、悠長的現實主義畫卷,由此形成一定的閱讀魅力。

  《誕生》是一部有溫度、有情懷的著作。它用滿滿的真情、綿綿的針線穿起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的日日夜夜,正如書中一位北平學生所說:“我們過去所渴望的、追求的、並且不惜以鮮血來爭取的日子,終於來到了!”這是中國人民盼望已久的日子。作者在梳理歷史的時候,並不是完全堆砌資料與講話,而是精選了諸多感人的歷史故事,比如:車進北京前毛澤東與警衛戰士的對話,車隊到保定時毛澤東對這座古城的感慨﹔離開西柏坡前,周恩來親自要求各單位把損壞的門窗修好,借的東西歸還,水缸要挑滿水,院子要打掃干淨……這些故事以小見大,讓讀者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的胸襟與情懷,以及黨與人民血肉相連的魚水深情。

  《誕生》是一部有深度的、有靈魂的著作。新中國的成立意味著那些近百年來追尋夢想的志士仁人,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終於找到了“國家是誰的?”“中國向何處去?”這些問題的答案。

  《誕生》是一部有力度、有分量的著作。作者截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前10個月的歷史,是非常重要與關鍵的一段。從“打天下”到“坐天下”,從救國到建國,從奪取政權到建設政權,從槍炮戰爭轉向經濟建設,在這些偉大的轉折中,中國共產黨面臨著新的形勢、新的任務、新的挑戰、新的征程。偉大的民族總是能夠直面挑戰,汲取經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誕生》的動人處恰在於它的溫度、深度、力度,這讓它具有一種闡釋正義的力量,這是順應時代規律、順應歷史必然的正義力量。中國共產黨如何得天下、如何被人民發自肺腑地擁護,答案都在書中。

  猶如認識一座山是通過它蘊含的寶藏、認識一條河是從它的深度和寬度開始,《誕生》滿懷深情地告訴我們,要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的歷程與輝煌,必須同時認識她的孕育和誕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9日 20 版)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