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左權“再帶給你十幾個字”的深情家書

富力

2019年07月10日08:0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左權“再帶給你十幾個字”的深情家書

  志蘭:
  就江明同志回延之便,再帶給你十幾個字。
  喬遷同志那批過路的人,在幾天前已安全通過敵之封鎖線了,很快可以到達延安,想不久你可看到我的信。
  ……
  在閑游與獨坐中,有時總仿佛有你及北北與我在一塊玩著、談著,特別是北北非常調皮,一時在地下、一時爬在媽媽懷裡,又由媽媽懷裡轉到爸爸懷裡來鬧個不休,真是快樂……
  志蘭!親愛的:別時容易見時難,分離二十一個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
  不多談了,祝你好!
  叔仁五月二十二日晚
  這是左權同志殉國前3天寫給妻子的最后一封信。這封信竟然在左權犧牲噩耗傳回延安后,才送達劉志蘭手中。真是烽火連天家國情,在戰火紛飛的年月,本是“再帶給你十幾個字”的深情家書,滿載思念和關愛,卻成了臨終絕筆。信末落款叔仁是左權的字。
  百團大戰之后,日軍將八路軍視為華北的眼中釘、肉中刺,為此進行了殘酷殘忍、滅絕人性的大掃蕩。1942年初,日軍接連向我晉東南根據地發動“總進攻”。2月,日軍採取“鐵壁合圍”“捕捉奇襲”等手段,不斷向八路軍總部所在地區山西遼縣(今左權縣)麻田鎮一帶增兵,進行“掃蕩”,被八路軍擊退。5月,日軍出動大兵團突襲八路軍前敵指揮部,進行空前殘酷的“五月大掃蕩”。5月25日,左權在遼縣麻田附近指揮部隊掩護中央北方局和八路軍總部機關突圍轉移時,於十字嶺戰斗中壯烈犧牲,時年37歲。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本來左權隻想寄托思念草就“十幾個字”,但感情如潮水涌流,一揮筆即急就五六百字。正是在這五六百字中,左權情思迸發,寫下了這封感人至深的絕筆。以最簡約的文字刻寫了對女兒的想念,真摯地白描了對天倫之樂的向往。
  左權草就的這封致妻子的信,本是一封正常家書。不意三天后,竟然壯烈犧牲。一封普通的家書,成了最后的訣別。如此珍貴的“十幾個字”,任誰讀來都會為之扼腕嘆息。
  (摘自2018年10月26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原標題為《再帶給你十幾個字》)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