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史研究應注重引導和增進“五個認同”

蔣紅 張含

2019年07月10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國史研究應注重引導和增進“五個認同”

  中華人民共和國史(以下簡稱“國史”)是史學領域一個充滿活力、蓬勃發展的重要學科。國史記錄了我們國家的當代歷史,並帶有強化國家意識、維護國家尊嚴、弘揚國家主流文化等使命。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對國史研究在引導全體國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上提出了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認同”,即“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立意於民族工作,立足於我國作為統一多民族國家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現實,追求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宏偉目標,也為國史研究指明了正確方向。深化國史研究,應更好地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切實引導和增進全體國民的“五個認同”。

  建構導向鮮明、內容完整、形式生動的國家記憶,增進對偉大祖國的認同。我們黨明確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實現這一目標,對於凝聚民心共識、增進國家認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也是國史研究的重要使命。國家記憶是國史研究塑造國家認同的重要方式,對於樹立國家形象、培育國家意識,進一步激發和凝聚全體人民的愛國主義情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國史研究應從指導思想、研究視角、敘事方式等方面,進一步強化唯物史觀的指導地位,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分析方法,建構導向鮮明、內容完整、呈現方式豐富多彩的國家記憶,讓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來的偉大奮斗和光輝歷程深深鐫刻在人們心中,進一步堅定各族人民為偉大祖國的美好未來而共同奮斗的信心和決心。

  全景式展現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光輝歷程,增進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在長期的歷史積澱中,中華民族形成了“多元一體”的政治屬性和文化基因,國家認同與民族認同高度同構。新中國70年來的輝煌成就,是各族人民共同奮斗的結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隻有通過各族人民的勠力同心才能最終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增進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是深化國史研究的題中應有之義。為此,應在國史敘事中進一步凸顯各民族團結奮斗這一重要維度,全景式地展示各民族優秀兒女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血肉相連、同呼吸共命運的奮發拼搏歷程及光輝業績,充分闡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的科學內涵,最大限度地增進民族團結進步,提升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善於從史料素材中提煉和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構成要素和基因表達,增進對中華文化的認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歷史和文化的關系密不可分,文化在歷史中孕育,歷史以文化來承載。國史研究要更好地發揮現實影響力,就不能忽視以文化人的作用。應充分運用新中國70年來所積累的豐富史料素材,從中提煉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構成要素並加以系統表達。還應注重研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之間的邏輯關聯與發展傳承,從史學意義上建構和豐富“中華文化”的時代內涵,不斷升華國史研究的文化育人功能,有效增強全體國民的文化自信,為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深刻揭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和長期執政的歷史必然性,增進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來的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才能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國史研究應通過深刻揭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深刻揭示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中國長期執政的歷史必然性,科學而全面地回答“人民共和國從何處來”“人民共和國向何處去”等基本問題,幫助人們進一步正確認識黨史和國史的關系,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更加自覺堅定地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深入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選擇的歷史必然性,增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研究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中國,其所選擇的道路從它的起點上就體現了不同於其他國家的中國特色。改革開放41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對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作出了具有深遠影響的重大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選擇,既是在歷史的轉折時期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然要求,也是百余年來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對此,國史研究應加以充分闡釋,以歷史的鏡鑒作用,充分彰顯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必須毫不動搖走下去”重要論斷的真理性和實踐性,正確認識和揭示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進一步堅定全體人民的道路自信。

   (作者:蔣紅、張含,分別系雲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雲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后)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