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二十九軍南苑軍訓團的來龍去脈

郭景興

2019年07月11日08:04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二十九軍南苑軍訓團的來龍去脈

  1936年底,為應對日軍的突然進攻,二十九軍軍長宋哲元決定成立一個軍事訓練團,以充實部隊骨干力量,培訓后備干部。軍訓團由宋哲元兼任團長,佟麟閣任副團長,特任命張壽齡為教育長。

  在共產黨人的幫助下,軍訓團迅速發展成為一支勁旅,對於共產黨人領導全國人民取得抗戰乃至解放戰爭的勝利,均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刻苦訓練准備殺敵

  軍訓團於1937年1月正式開學,校址設在北平南苑,其教育口號為“誓雪國恥,報國雪恨”。軍訓團共設3個大隊:一大隊,隊長李克昌,隊副劉錫章﹔二大隊,隊長張自創,隊副丁在貴﹔三大隊,隊長馮洪國(馮玉祥之子),隊副朱大鵬(即開國少將朱軍,共產黨員,當時在國民黨軍中做兵運工作)。每個大隊下轄4個中隊。全團12個中隊,共有學員1500余人,學制為3年,學員畢業后在二十九軍充任下級軍官。

  二十九軍素有愛國傳統。軍訓團成立后,在共產黨人朱大鵬等的建議下,對學員進行“愛國家、愛人民、不忘本”的政治思想教育,經常以講課、唱歌、問答、排演話劇等多種形式開展教育活動。為了堅定抗日救國的信念,張壽齡親自作詞並譜曲創作了《二十九軍軍訓團團歌》,歌詞內容是:“風雲惡,陸將沉,狂瀾挽轉在軍人,扶正氣,礪精神,誠真正平樹本根(誠真正平為二十九軍軍訓),鍛煉體魄,涵養學問,胸中熱血,掌中利刃,同心同德,報國雪恨,復興民族,振國魂。”學員們記熟歌詞后,由張壽齡親自教唱,以鼓舞學員的愛國熱情。

  1937年6月,二十九軍手槍旅旅長孫雨田任軍訓團團長,積極開展各項文娛體育活動。他給三個大隊副作了分工,其中,朱大鵬抓宣傳。為了搞好宣傳工作,朱大鵬立即編寫了一個話劇,名字叫《高粱米香》,內容是:“以日本帝國主義侵佔東北三省為背景,兄弟二人逃到關裡,以做木工活兒為生,當吃到高粱米飯時,想起家鄉被日本蹂躪,心中十分悲憤,最后打回老家去”。

  該話劇演出后,不僅在軍訓團很受歡迎,對於前來觀看的二十九軍將士也起到了鼓舞士氣的作用。孫雨田團長提議辦了一個“鐵血劇團”,排演了許多以抗日為主題的劇目,既活躍了部隊生活,又起到了鼓舞士氣的作用。

  軍訓團除了思想政治課以外,還開展軍事訓練活動。為培養和鍛煉學員的意志,軍訓團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還經常在大風雪、酷熱或暴雨的天氣裡進行操練,以適應戰時殺敵制勝的需要,為此團裡還編了一段順口溜:“白變黑,胖變瘦,手能提,肩能扛,腰不酸,腿不軟,粗茶淡飯吃得香,准備和鬼子算總賬。”

  學員們每日進行束槍、打拳、劈刀等技術訓練。劈刀就用古式的單刀,動作套路是從中國傳統武術中精選出來的,很適合突擊、近戰和夜戰,動起來動作敏捷,實戰性強。大刀在二十九軍中有著光榮歷史,許多次戰斗都是憑借大刀取得勝利的。早在1933年喜峰口戰役中,二十九軍就是用大刀片把裝備精良的日本部隊打垮,從此大刀隊名揚中外,因此刀法訓練成了軍訓團的必修課。

  由於二十九軍的武器裝備差,為了彌補劣勢,隻能揚長避短。近戰、夜戰一直是西北軍的強項,因此,軍訓團將夜戰作為一項重要的訓練項目。從夜間起床、集合開始,到野外訓練,利用地形地物、星辰辨別方向,利用燈光、音響練習通信聯絡。以后又練習全體武裝集合、定點集合以及夜間修筑工事等。學員們反復練習,達到肅靜無聲、迅速有序、分工明確、配合默契,提高了部隊的戰斗力。

  當時軍訓團還沒發給學員真槍,訓練時用木槍代替。1937年7月,華北形勢日趨嚴峻,軍訓團給學員發了槍,首先由團干部對學員們進行了愛護武器和用槍紀律的教育,然后進行臂力目測的練習,最后進行對空射擊、防空、集束手留彈破壞坦克等訓練。

  和日軍激戰南苑

  1937年7月7日,全面抗戰爆發。二十九軍三十七師二一九團在守衛盧溝橋戰斗中對日軍進行了英勇的抗擊。軍訓團的戰士們和守衛盧溝橋部隊同呼吸共命運,同一個聲音高呼著“寧為戰死鬼,不作亡國奴”,嚴陣以待。

  7月20日,日軍再次炮擊宛平縣城。25日以后,日軍開始在廊坊,廣安門至豐台一帶,南苑以南、團河等地蓄意挑起沖突。軍訓團在此情況下,命令學員全部進入陣地,構筑工事、挖防空洞、隨時准備反擊入侵之敵。當時軍訓團負責防守南苑以南的陣地,軍訓團為每個學員配發了槍支及子彈100發,手榴彈4枚,還有一把大刀。

  7月28日晨5時,軍訓團學員吃過早飯后,在陣地繼續加固工事。7時,南苑營區上空有日軍數十架戰斗機組成的編隊呼嘯而來,開始轟炸,並低空掃射。學員們馬上按規定的位置俯臥下來,敵機炮彈就在學員身邊爆炸,有的學員當時就犧牲了。不久日軍又開始發動地面攻擊,軍訓團的學員們立即與日軍展開激戰,並數次擊退了敵人進攻。在戰斗中,軍訓團第一大隊副劉錫章壯烈犧牲,軍訓團學員以劣質的武器裝備和敵人殊死搏斗。戰至下午3時,日軍添兵,從東西兩側攻進南苑,不久南苑失守,軍訓團的陣地有被敵人包圍的危險,指揮部下達了突圍的命令,但由於通訊線路被敵人炸毀,這一命令隻能採取在戰壕裡口頭接力的方式傳遞。

  軍訓團主力由佟麟閣率領向大紅門方向突圍,沿途和敵人不斷厮殺,佟麟閣、趙登禹兩位將軍先后壯烈殉國。軍訓團團員們由孫雨田團長邊打邊退。當時日軍已佔領團河,一大隊、二大隊從團河突圍,遭到敵人飛機轟炸,損失比較大。朱大鵬遂率領三大隊不經團河,而是出南苑向東南方向撤退。當時敵人在布防的鐵絲網封鎖線上系有鈴鐺,聽不到鈴響就不能開槍。當軍訓團越過封鎖線時,正趕上一陣暴雨,朱大鵬指揮學員們冒雨小心地割斷了鐵絲網,偶有一兩聲鈴響也被暴雨聲淹沒,聽不到鈴聲。突破敵人封鎖后,軍訓團向固安縣方向撤退集中。

  轉戰各地

  8月上旬,軍訓團進行整編,朱大鵬帶出的第三大隊還能保持著四個中隊。一大隊、二大隊損失比較大,每個大隊隻剩三個中隊,每個中隊不到100人,急需補充學員。於是,由冀察綏靖公署直轄的學兵隊調來兩個中隊,充實到軍訓團。

  以后,軍訓團從河間轉至泊鎮,后來一直退到濟南北面的羅溝橋。當時濟南屬第六戰區馮玉祥轄區,軍訓團一度歸馮玉祥指揮,並由過家芳(1927年由彭雪楓介紹下加入中國共產黨)擔任軍訓團團長。到1938年初,軍訓團已恢復到12個中隊、1300多人。

  1938年秋徐州會戰后,軍訓團駐扎新鄉。此時,宋哲元因積勞成疾辭去了第一集團軍總司令職務。國民政府組建了第三十三集團軍,由張自忠任總司令,下設五十五軍、五十七軍、七十七軍。軍訓團便隨七十七軍到達信陽、潼關。

  1938年12月,武漢淪陷后,國民黨第五戰區司令長官部遷往鄂西北的光化。與光化毗鄰的谷城,是進入川陝的要沖,身為七十七軍(軍長馮治安)副軍長兼一七九師師長的何基灃(此時已從延安歸來,1939年后成為中共特別黨員),到谷城擔任三十三集團軍軍官教導團副主任,擔負訓練抗日軍事干部的重任。何基灃堅決執行中共“團結抗日”的方針,教育官兵槍口一致對外,與八路軍、新四軍通力合作,互通情報,並肩作戰,更積極支持保護共產黨人在部隊中發展秘密黨員。

  涓涓細流歸大海

  不久,何基灃接受共產黨人的建議,准備從軍訓團中組織一支隊伍,配合新四軍到桐柏山區進行游擊戰爭。他找到朱軍、過家芳商議后,決定把軍訓團的部分學員隨一七九師改編成五三七團,隨大部隊對日作戰﹔另從軍訓團中每個中隊抽出5名思想進步、經過戰斗考驗的戰士(共60人),並配備軍醫等共70多人,裝備60條步槍、兩個擲彈筒、三挺輕機槍,20萬發子彈,由朱大鵬率領,到桐柏山區進行游擊戰爭。朱大鵬欣然同意,不久便率領這支部隊進入桐柏山區,再和李先念領導的新四軍鄂豫挺進支隊匯合,改編為第三團,為新四軍在湖北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1948年11月,何基灃同張克俠率國民黨第七十七軍和第五十九軍共兩萬余人在賈汪、台兒庄駐地起義,為淮海戰役的勝利作出了貢獻,當時部隊中還有很多老軍訓團學員,在起義中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作者系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原研究館員)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