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版本演變

毛勝

2019年07月16日08:1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版本演變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手稿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誕生於抗日烽火歲月。盧溝橋事變后,大批愛國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加入黨的隊伍。但是,其中有很多人隻了解共產黨是抗日隊伍,不了解黨的性質和任務,不知道怎樣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如何幫助他們克服非無產階級意識、真正達到共產黨員的標准,成為一個十分迫切的問題。毛澤東在六屆六中全會上強調,要“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的任務”,加強“我們黨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修養”。這引起劉少奇對黨員修養問題的關注和研究。后來,劉少奇在豫西省委黨員訓練班上作了共產黨員修養問題的報告,這是他第一次講共產黨員修養問題。1939年7月,劉少奇應邀到延安馬列學院作講演,進一步闡發自己對黨員修養問題的思考,強調共產黨員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要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加強自身各方面的修養,尤其是要用無產階級的意識克服以至於肅清各種非無產階級的意識,樹立共產主義的世界觀。毛澤東看到講演整理稿后,寫信給《解放》周刊編輯部,贊揚這篇文章“提倡正氣,反對邪氣”,寫得很好,應趕快發表。《解放》立即分三次連載,在全黨產生極大反響。1942年6月,《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有關部分被編入《整風文獻》,作為延安整風中干部必讀的22個文件之一。從此,黨性修養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基本認識和自覺追求。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修訂出版於新民主主義革命即將勝利之際。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開七屆二中全會,制定了革命勝利后新民主主義建設的藍圖,著重討論了黨的工作重心由鄉村向城市實行戰略轉移的問題。全會特別提醒全黨,在革命勝利后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警惕資產階級“糖衣炮彈”的攻擊。新的形勢和任務,對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提出新的要求。為此,劉少奇決定對《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進行必要的修改,提供更好的學習版本。6月4日,劉少奇在校閱序言中予以說明:“《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一文,到處仍在當作小冊子翻印。為了減少錯誤,我校閱了一次,並作了若干修改。由於此文寫得太長,有些地方很不好讀,意思也不明顯,並有些重復,故在中間刪去了幾段,並將最后一段刪去。”此外,他還對1941年寫的《人的階級性》作了一些“原則性的修改”,作為附錄收入。這篇短文論述了階級性和黨性的關系,指出黨性就是人們階級性的最高的集中的表現,共產黨員的黨性鍛煉與修養是黨員本質的改造。《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修訂出版,為全黨同志加強黨性修養,做到“兩個務必”,領導全國人民迅速恢復國民經濟,繼而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起到了重要作用。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第二次修訂出版是在1962年。20世紀50年代后期開始,黨和國家工作發生“左”的錯誤,加上其他原因,到60年代初進入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1962年,黨中央召開“七千人大會”,初步總結了“大躍進”以來的經驗教訓,向全黨強調“加強黨性”的問題,提出要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克服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命令主義、分散主義的壞思想、壞作風。很多人認為,黨員犯錯誤的基本原因之一,就是放鬆了思想修養和理論修養。劉少奇認為,再版《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必須結合新的實踐進行修改。為此,他下了很大氣力,做了很大改動,基本上每個段落都有修改。1962年7月定稿后的版本送中央書記處審閱,8月1日在《紅旗》雜志發表,9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此后一段時間裡,全黨掀起學習毛澤東著作和《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高潮,涌現出雷鋒、焦裕祿等一大批模范典型。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版本演變和發展完善,是我們黨理論建設與時俱進的一個縮影,也是我們黨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推進自我革命的鮮明體現。正如劉少奇在書中所指出,共產黨員“不但要在艱苦的、困難的以至失敗的革命實踐中來鍛煉自己,加緊自己的修養,而且要在順利的、成功的、勝利的革命實踐中來鍛煉自己,加緊自己的修養”“始終保持自己純潔的無產階級的革命品質,而不蹈歷代革命者在成功時的覆轍”。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廣大黨員干部必須自覺加強黨性鍛煉,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努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毛勝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責編:曹淼、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