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高度重視文藝工作在現代化建設事業中的作用







   


2019年07月17日 第A5版:讀書治學【字體】 大 | 默認 | 小



高度重視文藝工作在現代化建設事業中的作用

——重溫鄧小平《在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上的祝詞》

駱乾

2019年07月17日08:2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高度重視文藝工作在現代化建設事業中的作用

  為了解決新時期繁榮發展文藝事業問題,1979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召開了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鄧小平在大會開幕式上作了《在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上的祝詞》,明確提出了新時期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主要任務、新時期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如何發展及黨如何領導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等問題,是一篇標志著我國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實現偉大歷史性轉折的重要文獻。
  新時期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主要任務
  在大會祝詞中,鄧小平明確提出,在社會主義新時期,“我們要在建設高度物質文明的同時,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發展高尚的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由此出發,他認為這一重要課題給新時期社會主義事業提出了艱巨任務。
  第一,同妨礙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思想作斗爭。在鄧小平看來,“文革”結束后,“同心同德地實現四個現代化,是今后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全國人民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是決定祖國命運的千秋大業”。在這個過程中,“對實現四個現代化是有利還是有害,應當成為衡量一切工作的最根本的是非標准”。他認為,文藝工作者應當同教育工作者、理論工作者、新聞工作者、政治工作者及其他有關同志相互合作,“在意識形態領域,同各種妨礙四個現代化的思想習慣進行長期的、有效的斗爭”。具體而言,要“批判剝削資產階級思想和小生產守舊狹隘心理的影響,批判無政府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克服官僚主義”“恢復和發揚我們黨和人民的革命傳統,培養和樹立優良的道德風尚”。
  第二,為建設高度發展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作貢獻。鄧小平認為,文藝工作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天地十分廣闊”。首先,要按照文藝屬於人民的原則,在創作中充分表現我國人民勤勞勇敢、堅韌不拔,有智慧、有理想,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顧大局、守紀律的優秀品質,贊美人民在革命和建設中,在同各種敵人和各種困難作斗爭的過程中取得的偉大勝利。其次,文藝要“在描寫和培養社會主義新人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更豐碩的成果”。再次,通過有血有肉、生動感人的藝術形象,“真實地反映豐富的社會生活,反映人們在各種社會關系中的本質,表現時代前進的要求和歷史發展的趨勢”,“努力用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民,給他們以積極進取、奮發圖強的精神”。最后,積極創造給人以教育和啟發,得到娛樂和美的享受的作品,認真反映英雄人物和普通人們的勞動、斗爭和悲歡離合。
  新時期社會主義文藝工作者的神聖使命
  
在大會祝詞中,鄧小平不僅指出了新時期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主要任務,而且就文藝工作者如何完成這一神聖使命提出了努力方向,成為新時期文藝工作者進行文藝工作的重要遵循。
  文藝工作者“要始終不渝地面向廣大群眾”。鄧小平認為,文藝工作者應該把最好的精神食糧貢獻給人民,因此在藝術上要精益求精,力戒粗制濫造,要認真嚴肅地考慮自己作品的社會效果﹔要與總想用各種形式搞動亂,破壞安定團結局面,違背絕大多數人利益和意願的錯誤傾向作斗爭﹔要同意識形態領域的其他工作密切配合,在全社會范圍內形成強大的輿論,引導人民提高政治覺悟,認識到腐蝕人們靈魂、毒化社會空氣等錯誤思想的危害和實質,以“團結起來,抵制、譴責和反對這些錯誤傾向”。
  文藝工作者要注重從人民群眾中汲取創作源泉。鄧小平指出,“人民是文藝工作者的母親。一切進步文藝工作者的藝術生命,就在於他們同人民之間的血肉聯系”,“人民需要藝術,藝術更需要人民”。藝術如果失去了與人民群眾的聯系,就會枯竭。因此,他提出文藝工作者要“自覺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題材、主題、情節、語言、詩情和畫意,用人民創造歷史的奮發精神來哺育自己”。他特別指出:“這就是我們社會主義文藝事業興旺發達的根本道路。”
  文藝工作者要“不斷豐富和提高自己的藝術表現能力”。鄧小平指出,文藝工作者應當認真鑽研、吸收、融化和發展古今中外藝術技巧中一切好的東西,創造出具有民族風格和時代特色的完美的藝術形式。他認為,文藝工作者隻要不畏艱難、勤學苦練、勇於探索,就能攀登上藝術的高峰。
  黨如何領導新時期社會主義文藝事業
  鄧小平指出,要使新時期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完成上述任務,使文藝工作者完成神聖使命,必須堅持黨對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領導。
  在基本原則上,要繼續堅持毛澤東提出的文藝為最廣大的人民群眾服務的方向,堅持百花齊放、推陳出新、洋為中用、古為今用的方針,在藝術創作上提倡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自由發展,在藝術理論上提倡不同觀點和學派的自由討論﹔在正確的創作思想的指導下,文藝題材和表現手法要日益豐富多彩,敢於創新﹔要防止和克服單調刻板、機械劃一的公式化概念化傾向。
  在領導機制上,“各級黨委都要領導好文藝工作”。鄧小平認為,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不是發號施令,不是要求文學藝術從屬於臨時的、具體的、直接的政治任務”,“而是根據文學藝術的特征和發展規律,幫助文藝工作者獲得條件來不斷繁榮文學藝術事業,提高文學藝術水平”。他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是要幫助文藝工作者繼續解放思想,從各個方面保証文藝工作者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黨的領導者要拋棄衙門作風,在文藝創作、文藝批評領域的行政命令必須廢止,要同文藝工作者平等地交換意見,黨員作家要以自己的創作成果團結和吸引廣大文藝工作者一起前進﹔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的思想路線,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要橫加干涉文藝工作者寫什麼和怎樣寫。
  在人才培養上,“必須十分重視文藝人才的培養”。鄧小平認為,當前杰出的文藝工作者太少了,這種狀況與新時期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迫切要求極不適應,“我們不僅要從思想上,而且要從工作制度上創造有利於杰出人才涌現和成長的必要條件”。他指出,老一代文藝工作者要在發現和培養青年文藝工作者方面負起重要責任,“應當熱情幫助並嚴格要求他們,使他們既不脫離生活,又能在思想上、藝術上不斷進步。中年文藝工作者是我們文藝隊伍的骨干力量,要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
  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2016年11月,他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再次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物質文明極大發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極大發展”。在此情形下,重溫鄧小平在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的這篇祝詞,對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度重視文藝和文藝工作的指示精神,進一步繁榮發展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事業,重要意義不言自明。

(責編:曹淼、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