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將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

——觀電視劇《可愛的中國》有感

蘇暉陽

2019年07月17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將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

  電視連續劇《可愛的中國》日前在中央電視台一套黃金檔持續熱播。這部電視劇向大眾還原了有血有肉、靈魂飽滿的方志敏同志為了“可愛的中國”不懈奮斗的光輝一生,向大眾講述了方志敏烈士視死如歸、矢志報國,短暫卻格外偉大的革命人生。雖然未曾經歷過戰火年代,但方志敏精神與那段充滿血與火的歲月所具有的青春朝氣和愛國熱情,仍然令我心潮澎湃。

  方志敏是一個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者,他時刻提醒自己的初心與使命。在7月15日播出的第19集當中,他誠懇地開導和警醒因犯了錯誤遭到中央處分的戰友,巧妙靈活地團結和保護了同志﹔身為閩浙贛蘇區主席的方志敏又能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地發展經濟,不僅使紅軍隊伍與根據地范圍不斷擴大,更使閩浙贛地區的百姓過上了日益富足的生活。在他的字典裡,沒有“害怕”二字,他不會害怕犧牲,就算在革命的路上遇到再多的敵人、再難的坎坷、最痛的苦楚,他都能堅毅前行,因為他有著對馬克思主義堅定的信仰,有著對人民的信仰,他會用生命去踐行使命。盡管行軍打仗物資匱乏,但他也絕對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他深刻詮釋了共產黨人嚴明的紀律和優良的作風,向人民群眾展現:我們的紅軍,就是咱們老百姓自己的隊伍,就是一支有信仰、不怕苦、不怕死的隊伍。新時代的青年黨員同樣不能失去信仰,不能失去一代代共產黨人的錚錚鐵骨,繼續保持和發揚共產黨的光榮傳統,去維護國家今日的繁榮穩定,去支撐起民族的脊梁。

  同時,方志敏又是一個奮斗者,無論在何種崗位擔任何種職務,他始終如一堅持的就是為人民謀幸福。正如在第19集中,企業家許會長對方志敏說的那樣——“方先生是一個飽讀詩書之人,本可以在國民政府位高權重,卻數次三番拒絕了國民政府的高官厚祿,而在這個窮鄉僻壤打造一個蘇維埃,這就是你的理想跟信仰吧。”他立志就是要干一番大事,立志為共產主義而奮斗,對於加官晉爵、腰纏萬貫,那絕不是他的追求,因為他就是從貧苦中來,親身體會過艱辛和苦楚,才更加感同身受,決心將他“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崇高追求和“威武不能挫其氣,利祿不能動其心”的堅定品格付諸為人民服務的行動中。這讓我深刻體會到,人生的蠟燭能夠燃燒出多大的亮光,不在於長度,而在於質量,一根蠟燭的光芒也許微弱,但是千千萬萬根蠟燭一起點燃,便能照亮整個世界。即便是身處校園,仍要看清自己努力與奮斗的方向,明確自己學習和成長的目的,那便是將個人發展融入圓夢事業當中,為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而奮斗。如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就更需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薪火相傳、繼往開來。

  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長征豈畏難。每天追劇《可愛的中國》,仿佛都在和方志敏進行“對話”,雖然時光久遠,他的文字依然蘊含著磅礡的信仰力量,激勵著我們前行﹔雖然時空變換,他的精神依然閃耀著真理的光輝,鼓舞著我們奮斗。新的長征路上,新時代的青年是主角和先鋒,隻有敢於有夢、勤於追夢、勇於圓夢,我們才能將愛黨愛國、為民服務的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革命的事業、強國的基業會將薪火相傳、血脈永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將早日實現。

  (作者:蘇暉陽,系北京大學法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曹淼、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