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傳承紅色基因 慶祝建黨98周年

延安革命紀念館走進兩河口村

蘇麗娜

2019年07月18日09:59    來源:延安紀念館宣教部

 

 

傳承紅色基因,慶祝建黨98周年

——延安革命紀念館走進兩河口村

 

 

了解歷史,尊重歷史,讓文物活起來,讓紅色歷史文化走進千家萬戶是社會的主基調,也是文博工作者努力的方向。一直以來延安革命紀念館致力於開展紅色文化“七進”活動,堅持將紅色革命文化深入基層,堅持將文物的神秘面紗揭開,堅持把最直觀、最通俗的文物故事講給公眾。讓文化下鄉,讓文物“旅行”。

 

 

 

兩河口村位於川口鄉政府以南11公裡處,轄兩河口、白峁、羅家溝3個村民小組,現有209戶716人,黨員55名。全村總流域面積17.5平方公裡,耕地面積1846畝,退耕地面積3172畝。全村主導產業以蘋果為主,果園面積1000畝。2017年人均純收入6300元。2018年現有貧困戶2戶3人,屬貧困村。

 

 

"頌黨恩牢記使命,念黨情不忘初心"

 

 

九十八載光輝路,不忘初心再出發。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98周年,積極開展紅色文化“七進”活動,展示新時期文博人朝氣蓬勃、奮發進取的精神風貌。2019年7月17日,延安革命紀念館走進川口鄉兩河口村,開展了"頌黨恩牢記使命,念黨情不忘初心"系列活動——傳承紅色基因,建黨98周年詩歌朗誦會。講述延安故事,弘揚延安精神,為兩河口村送去一場文化盛宴。

 

爭當先進文化的傳播者和紅色精神的傳承者,是我們的使命和責任。延安革命紀念館講解員張莎深情朗誦《入黨申請書》,並帶領大家重溫入黨誓詞。

 

 


 

《為人民服務》這一著名演講,既是一篇悼念革命戰士的沉痛祭文,更是一篇為人民服務的光輝宣言。延安革命紀念館張靜講解《為人民服務的典范——張思德》。

 

 

 

芳華青春與堅毅情懷共同飛馳,延安革命紀念館講解員趙文惠演繹舞蹈《絨花》,舞出了崢嶸歲月裡不朽的革命精神和絢爛無比的火花,將活動推向了高潮。

 


 

 

實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延安革命紀念館張艷講解《實事求是》,號召大家踐行延安精神,改變工作作風努力做到真學、真信、真懂、真用。

 


 

這首歌賦予了我們最真的感受,堅定了我們執著的求索。延安革命紀念館講解員張樂蒙講解《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激勵我們戰勝風雨駛過漩渦,引導我們踏浪前行熱情似火,活動在大家鏗鏘有力的齊聲合唱中圓滿結束。

 

 

本次詩歌朗誦會緊緊圍繞活動主題,從南湖的紅船講到騰飛的中國,從深情緬懷革命先烈到贊頌黨的光輝歷程,把厚重的革命歷史文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傳達給群眾,把紅色文化實實在在送到群眾的家門口去,讓精品文化通過現場宣講、舞蹈表演、詩歌朗誦、入黨宣言等多種形式“飛入尋常百姓家”。展示了博物館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延安革命紀念館講解員們聲情並茂的講解贏得了陣陣掌聲。川口鄉黨委書記楊樹虎對活動十分贊賞,並表示,舉辦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對於川口鄉兩河口村的文化素質、激發他們的愛國熱情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這場特別的詩歌朗誦盛宴。充分發揮博物館的社會教育職能,豐富兩河口村干部、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這不僅是對紅色革命文化的傳承,也是對未來社會文明的暢想。用聲音讓文物"活"起來,讓流動博物館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


 

 

 

延安革命紀念館以“七進”為載體,以服務大眾為宗旨,積極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慶祝建黨98周年系列活動。真正做到讓文物說話,講文物故事,為文博事業的發展增添一筆革命歷史文化色彩。作為我館的一項長期系列開展的品牌社教活動,延安革命紀念館會將流動博物館送到更多的學校、社區、企業及軍營等處,讓更多的群體了解紅色革命的發展歷史,享受到更多的“文化為民、文化惠民”項目。

 

 

本次詩歌朗誦會主題突出,內容深刻,對提高博物館人的文化素養、增強集體凝聚力和加強職工的思想教育都具有積極作用。通過此次的“文化下鄉”活動,不僅豐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同時也將扶貧工作與社會教育相結合,提升人文素質的同時也更好的宣傳了延安精神。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