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三十軍在敵人眼皮底下造船

2019年07月18日08:2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紅三十軍在敵人眼皮底下造船

  1935年春,為策應紅一方面軍的行動,紅四方面軍決定發起嘉陵江戰役。嘉陵江兩岸山巒聳立,水深流急,為阻止紅軍西渡,國民黨軍部署重兵防守,並掠走了江上所有船隻。強渡嘉陵江,先決條件是短期內至少造出70條船。紅四方面軍首長決定將造船地點選在王渡場。這裡與主渡口塔子山隻有15公裡,中間隔一座山,山脊后還有個寬敞的平壩子,是個隱蔽造船的好地方。

  紅三十軍220余人組建了工兵連,專門承擔造船任務,同時依托地方蘇維埃政府,組織150多名木工,背著干糧、帶著工具,集中到王渡場參加造船。為了便於組織指揮,紅三十軍政委李先念搬到離造船地點不遠的村子住下,一有空就往工地上指導。

  在李先念的指揮下,地方蘇維埃政府出面組織各地出人出力,踴躍支援紅軍造船。四鄉的鐵匠匯集王渡場,支起幾座鐵匠爐,利用收集來的廢鋼爛鐵,打造出大大小小的銷釘、抓釘。

  經過一個多月的緊張建造,75條俗稱“毛蜂殼”的木船打造完成。此船長約4.7米,雙槳安在后面,一人劃船即可,小巧靈活,每條船可容納一個班的戰士。

  搶渡嘉陵江的船隻准備就緒,徐向前命令,紅三十軍在塔子山地區強渡嘉陵江,然后直插劍閣、劍門關方向。總部炮兵營置於塔子山頂,掩護紅三十軍強渡。

  3月28日21時許,江上輕霧彌漫,正是渡江的好時機。李先念指揮紅三十軍八十八師二六三團的兩個營迅速登上木船,向西岸疾進,突擊隊行進到離西岸50米處被敵哨兵發覺,敵機槍和排炮響了起來,塔子山的紅軍炮兵立即還擊。離江岸20多米時,紅軍戰士棄船涉水,殺聲震天,突破嘉陵江天險,全殲了守敵一個營,隨后又擊退了南北兩翼敵人的反扑,佔領敵沿江防區。29日拂曉,紅八十八師第二梯隊兩個團渡江登岸,分兩路攻佔了東青場。

  紅三十一軍、紅九軍也跟進渡過嘉陵江,西岸川軍防線崩潰。紅四方面軍乘勢攻佔閬中、劍閣、南部、昭化4座縣城和軍事要地劍門關。1935年5月,三十軍一部由岷江地區西進,迎接中共中央。6月,紅四方面軍部隊同紅一方面軍勝利會師。

(責編:曹淼、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